海軍131艦隊金江艦前年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監察院去年未通過彈劾案,經日前增補11名新監委後,今(23)日上午二度召開彈劾審查會,通過彈劾前海軍131艦隊部艦隊長胡志政等9名將校,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由於新任監委陳師孟、楊芳玲等人先前曾主張彈劾改採記名投票,在未修訂「監察院施行細則」前,此次投票改採取「無記名公開投票」。

金江艦2016年7月1日在海軍左營軍港誤射一枚雄三飛彈,擊中在澎湖海域作業的高雄籍翔利昇漁船,造成船長黃文忠死亡、3名船員受傷。當時監察委員包宗和王美玉仉桂美申請自動調查,不過,去年未通過彈劾案。

過去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只提名18名監委,由於彈劾審查會需9至13名監委才能召開,而一件彈劾案可有兩次審查機會,前提是需由不同監委投票,故立法院日前通過11名新任監委人事同意權案後,始可召開第二次審查會。

監委包宗和、王美玉、仉桂美共同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說明,包宗和指出,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成因是違反工作紀律廢弛職務、違反安全規定,領取過量火線安全接頭並接上真彈,以及違反甲操測考申請程序。

仉桂美補充,這次事件絕對「不是偶發事件」,而是長期性組織失靈累積下來的必然結果;約詢過程,多名軍方高層主管雖緩頰,「官員是負責政策、兵則負責執行」,但如真的有一天發生啟動戰爭,根本就無法區分。

王美玉表示,此案顯示131艦隊長期以來「因循苟且、揠苗助長」,林伯澤艦長接任指揮權未達3個月就申請甲操測考,且於未取得艦長合格簽證即進行戰備複驗,明顯是未複合甲操測考資格就申請甲操測考,完全沒有按照SOP。

由於新任監委陳師孟、楊芳玲等人先前曾主張彈劾改採記名投票,認為只要修改「監察院施行細則」即可實施。詢及此次投票方式,審查會主席、監委高涌誠說,未修改施行細則前,仍要依法行事,不過這次有一點不一樣,投票的11位監委均坐在位置上投票,未來將把此變更建議提到院會。王美玉補充,這個叫做「無記名公開投票」。

針對雄三誤射事件,監察院第二次審查會通過監委包宗和、王美玉及仉桂美提案,確定彈劾海軍金江艦長林伯澤、副艦長林清吉、海軍131艦隊長胡志政、海軍131艦隊部作戰科訓練官許秉立、131艦隊部作戰科長李連仁、海軍艦指部作戰處長林明華、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測驗考核中心飛彈測驗士曾紀郎、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測驗考核中心上校主任李光敏、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測驗考核中心上校主任史建斌等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