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3)日下午公布最新的國安團隊人選,對於李大維接任國安會秘書長,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李大維政務經驗非常完整、表現卓著,多年來無論在哪一個政黨執政,李大維都擔任重要的外交工作,在外交與國際事務上必須有像李部長這樣經驗工作的人來襄助總統。

總統府今日下午在政院公佈5位內閣新任名單後,隨即召開記者會公布國安團隊人事安排。黃重諺表示,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即將接任外交部長;新任秘書長將另有安排,在人選確定之前,由副秘書長劉建忻代理。

至於總統府秘書長為何懸缺,外傳徵詢過高雄市長陳菊,黃重諺表示,總統認為這個職務非常重要,另有安排;若有確定人選,會向外界發佈。

至於國安會秘書長,黃重諺表示, 現任秘書長嚴德發將接任國防部長,遺缺將由外交部長李大維接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林良蓉將轉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中信金融管理學院金融管理研究所所長、前雲林縣財政局長陳錦稷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國安局部分,黃重諺表示,政務副局長郭崇信即將在3月中旬卸任,遺缺由海基會秘書長柯承亨接任。

黃重諺還說,李大維政務經驗非常完整、表現卓著,多年來無論在哪一個政黨執政,李大維都擔任重要的外交工作,「他始終也認為外交官是國家的外交官,外交工作的考量是國家利益而不是一黨一派,儘管李部長階段性的任務告一段落,但就總統府、國安會整體需求、佈局,在外交與國際事務上必須有像李部長這樣經驗工作的人來襄助總統,因此總統希望借重李部長豐富的外交事務經歷,來協助總統辦理相關外交工作。」同時,李大維將近兩年來卓越貢獻,也希望未來李秘書長與團隊繼續努力。

至於馮世寬是否會接任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黃重諺表示,總統非常借重馮世寬,任內也規劃了國防安全研究院籌設,希望籌設過程中能繼續請他幫忙。

黃重諺還表示,總統今日中午130分有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見面前,有將人事做最後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