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台灣國際蘭展又來囉!2018台灣國際蘭展即將於3月3日至12日在台南市後壁區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行,今年蘭展以王羲之《蘭亭序》為發想,「蘭亭薈萃‧以蘭會友」為主題,館內選用各品種蘭花,擬生態佈置山嶺、瀑布、涼亭等景觀,還要還原西元353年蘭亭序的場景,帶領遊客體驗千年前文人雅士春遊的愜意。

台灣素有蘭花王國美譽,台灣國際蘭展的舉辦已邁入第14個年頭。為了將蘭花推廣到世界,台南市府一年比一年創新,今年規劃出「蘭亭館」、「薈萃館」、「蘭創館」、「群賢館」、「蘭花市集館」、「香草故事館」、文創設計主題展「結金蘭-蘭信仰」及戶外的蘭花公園等區域,展覽空間達到5,500坪,要讓遊客逛飽看滿。

其中「蘭亭館」以《蘭亭序》的場景為主軸,利用大量蘭花,包括台灣原生種一葉蘭來營造出「崇山峻嶺」、「茂林修竹」、「楓林小橋」、「煮酒論詩」、「曲水流觴」及「蘭亭薈萃」等六大場景,特別是館內會設置5公尺瀑布,讓參觀者有走到郊外、身歷其境的感覺。

由頂級香料「香莢蘭」精心打造的「香草故事館」更為國內首見的特展。生活中常品嘗的「香草口味」,其實就是取自香莢蘭的果莢及種子,香莢蘭屬於國內新興特色作物,較少為人所知,因此本次蘭展精心規劃,將香莢蘭的栽培生長程序做完整的介紹。

「薈萃館」有1,000株比賽花,是由海內外180位蘭花評審,挑選出狀態最佳的冠軍花展示,總獎金達百萬。「文創設計主題展」以台南的寺廟文化為主題,將繽紛的蘭花融入門神信仰,打造限量文創商品。「蘭創館」則以綻蘭晴空、蝴蝶自來為發想,集結31家廠商展出多達253項的生技文創及蘭花精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蘭展特別推出蘭花AR(擴增實境)體驗,遊客可透過APP軟體,自行為蘭花塗色,並把蘭花「帶回家」。此外,展館外的文心蘭打造的「黃金小徑」,極富浪漫氣息,成為這次國際蘭展的拍照打卡推薦景點。

 

除了台灣之外,還有世界各國的特色展位,包含泰國、印尼、義大利、新加坡等等。   圖:2018TIOS國際蘭展官網提供

以「千蘭競艷」為主題的薈萃館,是2018臺灣國際蘭展中最令人驚艷的展館。   圖:2018TIOS國際蘭展官網提供

蘭創館,分為4 個展區:精品區、大型景觀區、互動體驗區及文創與生技區。精品區邀請匠師以蘭花為主題打造蘭花精品,展現府城在地精緻工藝。   圖:2018TIOS國際蘭展官網提供

展館規畫的蘭花市集,讓遊客能在家中輕鬆打造心目中的空谷幽蘭。   圖:2018TIOS國際蘭展官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