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俄門案提出新起訴!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對總統川普的競選幕僚曼納福(Paul Manafort)與他的商業搭檔蓋茨(Richard Gates)提出新訴訟,2人被控32項罪名,同時涉及詐欺7500萬美元。

外電報導,曼納福與蓋茨多年從事政治諮詢和遊說工作,特別是在2006年至2015年間,為烏克蘭政府及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擔任說客,賺取數千萬美元,卻沒有申報。這是穆勒第2度起訴曼納福與蓋茨,他們在去年已經被訴12項罪名,此次再度被訴32項罪名,但2次起訴都沒有涉及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疑雲。

曼納福在2016年初以不支薪的顧問身分加入川普競選活動,受到川普歡迎,卻捲入通俄案。日前穆勒才宣布起訴荷蘭律師范德斯旺(Alex van der Zwaan),指控他涉嫌在2017年11月於所任職法律公司──紐約律師事務所「New York law firm Skadden, Arps, Slate, Meagher & Flom」2012年和烏克蘭有關的業務上,對於與蓋茨以及另一人的最後通訊日期扯謊,並刪除調查人員想取得的電子郵件資料。

范德斯旺承認做偽證後,對曼納福與蓋茨造成壓力,《華盛頓郵報》指出,穆勒的起訴書技術性地在維吉尼亞州的聯邦法院提出,而該州正是曼納福2人提交納稅申報表的地方。前聯邦檢察官科特(Patrick Cotter)看了起訴書後表示,起訴書表明被告有嚴重的風險──如果他們在審判中被定罪,鑑於年齡與數百萬美元的涉嫌欺詐行為,曼納福與蓋茨形同面臨終身監禁。

美國媒體分炘,穆勒為曼納福與蓋茨2人安上新罪名主要是施加更大壓力,讓他們與穆勒達成認罪協議,交出通俄門案更多的相關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