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為解決大批湧入的緬甸羅興亞穆斯林,正急著將一座無人居住的泥濘島嶼,變成10萬名羅興亞人的家,英國和中國工程師正忙著讓這座島嶼於4月雨季來臨前完成;但該孤島不適合人居住,孟加拉官員對這項規畫意見不一。

緬甸羅興亞人道危機日益受到國際重視,近70萬名羅興亞人因緬甸軍事鎮壓而陸續逃到孟加拉,迫使孟加拉政府不得不開始有所作為。

今年1月,孟加拉和緬甸同意在「2年內」將遭到軍隊鎮壓而流亡的羅興亞人遣返回國,這項協議適用於2016年10月以來,因為2起重大暴力衝突而逃離緬甸的羅興亞人,但不包含2016年10月之前就居住在孟加拉約20萬的羅興亞難民

此外,孟加拉政府早在去年底就通過一項2.8億美元的計畫,將開發孟加拉灣內的1座孤島巴山查爾島(Bhashan Char),充作難民收容所。

路透社報導,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表示,把羅興亞人安置在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上的孤島,將可減緩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難民營中收容70萬人擁擠的現象。

報導指出,哈希納的一名顧問伊曼(H.T. Imam)表示,島上將有一個40至50人武裝警察營地,羅興亞人一旦到了那裡,唯有想回到緬甸或被第3國選中庇護,他們才能離開這座島嶼。「這不是集中營,但可能會有一些限制。我們將不會給他們孟加拉護照或身分證。」

伊曼表示,如何在克斯巴扎爾難民營裡選擇哪些羅興亞人遷至這座島嶼的方法尚未確定,但可能透過抽籤或志願方式決定。

孟加拉政府規畫將一座無人居住的泥濘孤島,變成10萬名羅興亞人的家。   圖:翻攝dhaka trib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