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府財政受益於綠能基金的挹注,將從106學年度第2學期起,恢復提供學童免費營養午餐,這項政策出爐後,許多家長拍手叫好,但也有民眾指出,縣長魏明谷上任一年多就把免費營養午餐叫停,現在快要競選連任了又突然說要恢復,時機上未免有些敏感,縣府也特別對此澄清。

彰化縣政府表示,在前任縣長實施的免費營養午餐政策,每年需要支出十億元,嚴重排擠其他的教育支出。魏明谷上任一年後,接獲許多家長反映,指不少國中小校舍老舊、安全堪虞,基於師生安全第一的考量,決定調整營養午餐免費政策,除弱勢家庭繼續維持免費外,其餘每餐酌予補助25元,每年將節餘經費做為校舍改建使用,並運用其他財源,3年來,在全縣投入約40億元經費,加速更新校園校舍及運動場域、圖書館等,提供師生更適宜而安全的教學與學習環境。

縣府指出,如今因致力於推動綠能政策,運用彰化縣得天獨厚的充足日照及優良的離岸風場條件,在綠能招商全國第一,離岸風電成果豐碩,綠能第一桶金已於1月進入縣庫,挹注縣內財政收入,加上校舍整建已告一段落,此時,正是全面恢復免費營養午餐的的適當時機,將透過綠能稅收挹注免費營養午餐,妥善規劃學童成長階段的營養需求,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打造健康永續校園環境。

縣府表示,從2018年至2022年止,離岸風力發電相繼動工,總工程經費1兆元,印花稅收入20億元(千分之二);營業稅及公司營業所得稅每年統籌分配可得超過1億元。18個離岸風力發電廠每年依電業法回饋金額另計。未來,還需要一萬六千名工程師及維運人員,彰化縣將會是幸福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