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今(22)日公布年度報告指出,台灣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但在難民與尋求庇護方面,「難民法」立法進展停滯;另對歐洲和川普執政的美國對難民危機的態度,譴責「政治妖魔化」為侵犯人權提供了沃土。

總部設在英國的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年度報告中,針對台灣部分,去年5月24日大法官公布釋字第748號「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宣告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自由違憲,給予行政與立法機關2年時間修法,以達成婚姻平權。立法院在2016年底開始討論修正民法,但截至去年底尚未修正通稿。

報告強調,若修法通過,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死刑方面,學童陸正撕票案主謀邱和順1989年被判處死刑,是台灣現代史上羈押最久的死刑犯。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認為原判決違背法令,提起非常上訴,認為原判決未能排除邱和順被迫做出不實「自白」,最高法院2017年7月以要件不符駁回。

此外,鄭性澤被指控犯下台中KTV包廂殺警案,原本判決死刑定讞,2016年台中高分院裁定再審,被關14年後,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2017年重審後改判無罪,鄭性澤獲釋。

報告最後指出,在難民與尋求庇護方面,「難民法草案」雖在2016年7月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但截至去年並無進展。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報告中說,「政治妖魔化」為侵犯人權提供了沃土,歐洲和川普執政的美國對難民危機的回應就是典型的例證。

法新社報導,報告特別針對美國總統川普對數個以穆斯林為主國家的公民,發布禁止入境的行政命令,「毫不掩飾地表露憎恨」。

報告並指控富裕國家領導人處理難民危機的方式,「結合了逃避與麻木不仁」,大多數的歐洲領導人不願面對安全且合法監管移民的棘手挑戰,且實際上不受任何限制地驅離難民。

國際特赦組織還指控各國政府利用民眾對國家安全和恐怖主義的擔憂,重新調整國家權力和個人自由間的平衡,並對奧地利、法國、德國及荷蘭最近的選舉,某些候選人試圖將民眾對社會和經濟的憂慮,轉化成恐懼和怪罪。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指出,台灣透過修法實現對同性伴侶的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    圖:翻攝國際特赦組織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