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公司第3號高爐從去年10月停爐更新設備,預計25日完成第三爐代的大修工程後點火。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今天率高層主管等共同祈福生產順利,盡量滿足客戶鋼材需求。

中鋼公司今天下午舉行3號高爐第三爐代開爐祈福典禮,翁朝棟率總經理劉季剛、執行副總經理王錫欽、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春生、各部門副總經理及工會幹部一同祈福。

翁朝棟表示,3號高爐於1987年11月開工生產,至今屆滿30年,鐵水總生產量已達7870萬公噸,其間曾於1999年10月更新第一爐代,相隔18年後,去年10月停爐更新第二爐代,預計25日才能完成全部大修工程,之後需進行爐內原料充填、最終檢查及全系統吹驅等必要安全程序,以確保安全狀態下才開始送風點火,重新展開第三爐代的投產。

翁朝棟指出,高爐爐代更新是延長高爐使用壽命的重要工程,在煉鐵生產技術不斷精進下,中鋼3號高爐第一爐代的11年9個月期間,鐵水總產量達2928萬公噸,第二爐代使用了17年6個月,鐵水總產量達4942萬公噸,代表中鋼40幾年來累積的高爐操作及更新工程經驗與能力,均大幅度提升。

未來新啟用的第三爐代設備,估計每天可生產7000公噸鐵水,以全年350個工作天計算,可年產245萬公噸鐵水。

中鋼表示,這次更新工程除了爐殼全面拆除更新、爐體內襯重新砌築、冷卻系統更新及爐石粒化設備更新外,還增設爐頂氣回收系統(TGRS),完成後,中鋼4座高爐均具有最新技術與設備,可大幅提高能源效率及減少廢氣排放。

同時在殘銑處理工程技術方面,引進國外最先進「金鋼石繩鋸」切割技術,不僅作業簡單、安全性高,且不需全面停工及易於掌控工期。

中鋼也在這次第三爐代的更新設備中自行細部設計及購置設備,國內自主工程比例達85%,例如爐頂特殊合金保護板(Armor Plate)是由中鋼機械公司自行研發、製造及安裝,大幅增進集團自主技術能力。

供電、儀電及控制系統部分,集散式控制系統(DCS),及可程式邏輯控制器(PLC)等全面更新硬體設備外,軟體程式也是由中鋼團隊結合中冠資訊公司自行撰寫。

翁朝棟期許在3號高爐全面提升設備自動化、省力化及電腦化後,成為一座更環保先進的嶄新高爐,不僅充分生產鐵水接續下游煉鋼暨軋鋼作業,以滿足客戶鋼材需求,也能善盡社會責任,促進國內用鋼產業升級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