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日前宣布投入黨內2018台北市長初選,他今(22)日表示,為了揚棄台灣選舉的舊文化和老方法,提出不募款、不掛看板、不買廣告等選舉「15禁」自我約束,少了花費和行程,就不用忙著拜託大老,經營派系,更不用被金主左右言論。

年底將舉行九合一選舉,春節過後,國民黨在台北市長人選部分陸續有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孫大千、議員鍾小平表態,再加上早已表態的前立委丁守中、行政院前發言人鄭麗文,現在國民黨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人選已達五人。不過,由於多位曾落選立委的藍營政治人物陸續表態參選市長,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就酸是他們是「失敗者聯盟」。

孫大千今在臉書發文自嘲,他是落選過的立委,孫大千,他決定參加台北市長國民黨黨內初選。從今天起,他遵從自訂的「15禁」選舉標準進行初選,自我改造。他說,在網路時代,發表意見並不困難,「選舉要比的是觀念和態度,而不是比廣告看板」。

孫大千表示,針對選舉的弊端,他所提出的選舉「15禁」自我約束,相信這也是對參選人最好的禁止,因為少了那些花費和行程,就不用去忙著拜託大老,經營派系,更不用被金主左右言論。

孫大千說,他的選舉「15禁」包括不募款、不請客送禮送紀念品、不設立實體競選總部、不掛看板旗幟、不買平面及電子媒體廣告、不寄文宣增加郵差負擔、不發傳單製造街頭垃圾、不用宣傳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擾民、不在市場拜票妨礙大家買菜、不提出一大本包山包海的市政白皮書、不麻煩大老天王站台加持、不批評參加初選的同志、不舉辦大型造勢活動、不公布假民調拉抬聲勢及不會威脅脫黨參選到底等。

他認為,台灣政治革新的成敗關鍵,在於是否能夠揚棄惡質選舉文化。選舉,不僅僅是候選人的考驗,更是選民的考驗。他要用透明、乾淨、環保、真實的理念,來打一場「Pure campa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