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2)天表示,今年的3大施政目標為「安居樂業」、「均衡台灣」、「生生不息」,其中「安居」的重點在於治安、掃毒、打擊犯罪組織等,他明天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掃毒成果。

賴清德於去年年終記者會時曾提過前述3大施政方向,其中「安居」的重點在於治安、掃毒、打擊犯罪組織,「樂業」則是發展經濟,特別是解決低薪問題;「均衡台灣」包括行政區重劃、研擬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以及解決直轄市跟非直轄市之間,同一職務公務員卻不同職等的問題;「生生不息」包括移民法規立專法、私幼公共化等友善育兒環境。

至於具體政策的提出時間表,賴清德強調,重大政策不能拖延,他將在一、兩個月內或幾個月內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明天將先說明「安居」中有關反毒成果的部份。

另外,賴清德也在今天的行政院會中表示,「107年國家發展計畫」已訂定重大政策KPI及107年之目標值,包括:反毒策略、食安五環、空污防制、綠能產業、新南向等11項重大政策,共17項「跨機關KPI」(例如人民對政府反毒作為滿意度、改善細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強化綠能產業發展等),以及10個部會共40項的「機關KPI」。

其中,有關跨機關KPI部份,賴清德說,請主辦機關主動協調及檢視各協辦機關的推動執行,以達成各項KPI的107年目標值,回應社會期待。至於機關別的KPI,也請部會首長全力以赴,讓各項重大政策能齊頭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