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特別與台灣跨國新創團隊Sinitic合作,今(22)日推出全球首個政治人物選民服務聊天機器人,未來民眾只要透過臉書訊息(Facebook Messenger),就能跟立委線上互動、陳情意見與了解法案動向。

余宛如今早舉行記者會表示,自己作為新創立委與「立法院數位國家促進會」會長,應該以身作則,用科技使民眾更能夠關心政策。藉由與在地、國際青年共同合作,運用 A.I. (人工智慧)技術創作出全台首個選民服務機器人,用更有創意與便民的方式服務選民,是今年上工讓她最期待的事。

余宛如解釋,選民服務聊天機器人的價值在於,一來能更即時回覆,減少民眾等待時間;二來透過與辦公室後台的連結、管理,快速將訊息傳達給負責的助理,降低辦公室溝通成本,也減少粉絲專頁管理的負擔。三來透過後台的對話分析,能整合出日後的施政參考。

余宛如與Sinitic團隊也當場示範如何與臉書粉絲專頁機器人互動。民眾只要輸入訊息,機器人就會以語意分析技術,找出最適合回應民眾的答案,除能了解法案進度與內容外,給能給予民眾相關建議。

Sinitic加拿大籍共同創辦人Curtis Matlock(美安東)表示,鑒於台灣許多優秀A.I.人才紛紛出走,希望在台灣做A.I創業留住青年,希望藉由自己創業幫助民眾了解政策。

余宛如也進一步表示,從這次合作可看出政府在人工智慧、青年創業與國際交流的政策已經產出成效,也期待自己的聊天機器人,能讓民眾更容易做到政策參與,並且與政府直接對話。她也希望更多立委同仁、2018選戰參選人、公部門考慮新技術應用,並讓台灣的政府服務更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