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道車流量高,常出現壅塞情況。為了改善台灣大道部分路段塞車情況,台中市政府在調查沿線車流狀況並分析後,決議延長台灣大道主線(忠明南路-東大路間)綠燈續進秒數10秒。實施一月後,展現初步成效,以文心朝富間為例,旅行時間全程平均減少56秒,降低22%的旅行時間。後續將針對新光、大遠百周邊交通進行改善,並加強取締慢車道違規臨停問題。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台灣大道為台中市主要聯絡幹道,且與許多的重要幹道相交,如五權路、忠明南路、文心路、河南路等,號誌時制相當複雜,維持台灣大道主幹道的續進順暢,勢必須將沿線橫向道路的通行需求同時納入考量。 

交通局在今年1月18日決定增加台灣大道主線(忠明南路-東大路間)綠燈續進秒數,實施一個月後,旅行時間平均減少56秒,且沿線橫交道路也無因此增加延滯狀況,用路人也無負面反應,顯見此舉有效提升車流續進效果。 

王義川表示,後續也將針對新光、大遠百周邊交通進行改善,解決慢車道違規臨停車輛。另外,台灣大道環中路口也將視現場車流壅塞狀況彈性管制車輛右轉環中路,引導用路人改以環中橋下平行道路經市政路進入市區。

部分公車路線也將因應調整路線,改為行駛優化公車專用道,減少公車對慢車道車流影響,望改善百貨公司及台灣大道交通狀況。

台灣大道綠燈號誌延長政策有效紓解塞車情況。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灣大道綠燈號誌延長政策有效紓解塞車情況。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