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與菜同行,創造零廢棄物環保農場!台灣最北端有機農場「石門有機農場」引進蚓菜共生有機農法種植蔬果,不僅可以成為零廢棄物農場,種出的瓜果、蔬菜還特別可口、漂亮,讓農業與大自然動植物互利共生。

台灣最北端的石門有機農場,座落在新北市石門富基漁港附近,場主馮明芳引進蚓菜共生有機農法種植蔬果,地產地銷,提供當季在地健康食材。從有機種植、栽培管理到病蟲害防治,現在除了培養各種菌種改良土壤,還引進蚓菜共生的方法,養殖黑水虻及蚯蚓,將有機質廢棄物循環再利用,以蚓培材及自製液態肥施肥,不僅成為零廢棄物農場,種出的瓜果、蔬菜也特別漂亮。

另外,農場周圍設置許多生態池,養魚並吸引蛙類產卵,讓農場不僅菜種多樣,生態也豐富,並在農業局輔導的全聯通路、農夫市集及附近餐廳訂購,蔬果深受消費朋友好評,最近將再擴大一公頃的耕作面積。

 

農場除了培養各種菌種改良土壤,還引進蚓菜共生的方法,養殖黑水虻及蚯蚓,將有機質廢棄物循環再利用,以蚓培材及自製液態肥施肥,成為零廢棄物農場。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