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2)日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政府的「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5大政策,包括:充裕新創早期資金、人才發展及法規調適、政府成為新創好夥伴、提供新創多元出場管道、新創進軍國際市場。2大目標為每2年孕育1家獨角獸企業,未來5年台灣的新創事業將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新台幣50億元,讓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補充指出,第一階段,兩年内至少孕育出1家具代表性的獨角獸新創事業,第二階段,促成至少3家具發展潛力的新創事業在6年內均成為獨角獸,長期目標為每2年都能有新創事業成為獨角獸。資本市場上的「獨角獸」是指成立10年以下、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

賴清德上午於行政院會聽取「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行動方案」報告後表示,鼓勵、支持及培植新創事業是我國產業轉型的關鍵,也是國際趨勢,政府應該持續提供各種養分,讓他們成長、茁壯,使年輕人能夠有機會實現未來的夢想。由於該方案列為農曆年新春後院會報告事項的首案,說明政府推動新創產業的決心。

賴清德表示,該方案在國發會、經濟部、科技部等13個部會的共同努力下,提出兩大目標、五大政策方向及40項行動作法,其中,如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已於2月8日施行、財政部建置新創稅務線上專區、金管會推動多元上市櫃條件等,都對新創發展相當有幫助。

陳美伶補充指出,目前全世界有228家獨家獸企業,而國內目前有潛力成為獨角獸的企業有3至4家,但現階段不宜透露企業名稱。而獨角獸新創事業常被視為一個國家創新創業發展的指標,也比較容易吸引國際投資人的目光。因此,該方案先以2年培育1家新創獨角獸為目標,之後,每兩年培育一家獨角獸企業,希望可以藉此提升台灣在國際新創圈能見度,吸引國際新創資金、資源來台,也能為國內年輕人樹立標竿,進而鼓勵其積極投入創新創業。此外,該方案積極協助台灣新創事業獲得國際及國內資金的投資,以105年台灣新創獲投金額約新台幣100 億元來看,未來希望每年增加新台幣50億元,5年後超過新加坡,成為亞洲匯聚創意、新創、人才及資本的中心。

賴清德最後裁示,過去我們參與了PC時代的發展,但可惜沒掌握網際網路與行動應用的商機。面對人工智慧、物聯網、金融科技、無人載具等未來產業趨勢,其創新應用遍及醫療、交通、能源、金融等各領域,各部會應將創新創業列為重要業務,主動與新創事業共同提出解決方案。此外,大東南亞市場日漸崛起,我們應該有系統、策略性的吸引東南亞一流的年輕人來台就學,進一步留台就業或創業,對於企業拓展東南亞市場會很有幫助。

今天的記者會由賴清德親自主持,另有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財政部長許虞哲及科技部長陳良基、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與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人出席。

今(22)天的記者會由賴清德親自主持。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