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燈會在嘉義持續閃耀,現場活動結合AR體感科技,推出3款互動實境遊戲供民眾玩樂。融合科技、藝術及人文的元素,是一場突破傳統的「智慧型」台灣燈會。

今年度台灣燈會自2月16日,於嘉義縣縣府燈區盛大點燈開展,主燈將在3月2日開燈。燈區總面積超過50公頃,首次以「水、陸、空」全方位展現嘉義自然之美,這次資策會與嘉義縣政府合作,應用數位科技及資訊技術打造3款虛擬實境遊戲,「拍拍樂翻天」、「祈福繪天燈」、「炸炸喜發財」讓民眾免費體驗科技互動的樂趣。

「拍拍樂翻天」使用AR相機科技應用,除了華麗的背景、各種新年喜氣的象徵,讓民眾能一起拍照留念,期許新的一年財源滾滾,事事順利。更可以透過QR Code,結合臉書打卡,讓民眾分享至臉書,吸引更多的親朋好友關注。

「祈福繪天燈」則是結合數位科技,於嘉義台灣燈會打造虛擬天燈,讓體驗民眾透過平板與螢幕,寫下願望,或者使用繪圖紙卡,畫出專屬天燈,並撰寫特別祝福語及未來想要實現之夢想,期許新的一年美滿,值得一提的是,天燈的背景都是嘉義縣重要的觀光風景,如:阿里山的日出、浪漫的高跟鞋教堂、廣闊的茶園及祈求平安的奉天宮,讓全台觀光客及國外旅客在寫下滿滿祝福願望時,也能感受嘉義獨特的風景之美。 

除了為了讓民眾體驗點燃天燈的樂趣,又兼顧環保效果,資策會教研所特地透過體感科技設計了「炸炸喜發財」,讓民眾以手勢比出弓箭模樣,射出火苗、點亮天燈,讓每個冉冉上升的天燈,帶著夢想緩緩上升,象徵新的一年能夠事事順心。

資策會教研所張育誠主任表示,希望能透過此次的台灣燈會,讓最新、最有趣的數位科技在嘉義呈現,讓民眾體驗前所未有的科技燈會,資策會教研所亦會透過科技的大數據分析,來瞭解民眾的喜好,期盼未來能有激發出更多創意火花,協助台灣在地觀光發展。

燈區總面積超過50公頃,以「水、陸、空」全方位展現嘉義自然之美。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