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300多年歷史的拉薩市大昭寺,17日傳出火災後,事隔4天,中國官媒「新華社」廣東頻道報導「火災初步排除人為因素 釋迦牟尼佛像完好無損」,不過網路上對此仍然存疑,美國西藏研究學者班奈特(Robert Barnett)質疑官方聲稱起火區域大小不是事實。

拉薩市大昭寺失火消息傳出後,網友關注寺院受災的情況,包括寺裡珍貴的文物是否損毀等,而中國當局在火災消息後不久,即將網友的訊息、影片加以刪除,有試圖掩蓋真相嫌疑。

事隔5天,「新華社」廣東頻道21日夜裡刊出報導,表示記者從拉薩市官方了解到,拉薩大昭寺17日發生的局部火災未造成人員傷亡,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完好無損,公安機關初步調查排除了人為因素,具體原因正在調查當中。

報導指出,17日18時40分左右,拉薩大昭寺供奉有釋迦牟尼佛像的後2樓右側通風室著火,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傑等領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滅火。據拉薩市副市長貢扎曲旺說法,明火撲滅後,消防人員保護性地移除了2013年修復的後殿金頂,而整體來說,「受損的通風室為後殿二樓右側,過火面積50平方米(公尺)左右」。

西藏自治區文物局文博處處長貢布次仁也表示,通風室是上世紀80年代後維修建築,內部未存放任何文物,寺內供奉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完好無損,主體建築完好無損,大昭寺已經於18日9時45分正常對外開放。

不過班奈特在推特上質疑,中國官方每次重大火災事故,幾乎每次公安消防單位的數據都寫失火面積都是「50平方公尺」。他另外附上1張官媒《西藏日報》的照片,指「18日9時45分正常對外開放」的消息根本不符合事實,因為照片裡的民眾被禁止超越西邊界線。

大昭寺建於吐蕃王朝時期,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是藏傳佛教最具標誌性的建築,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中大昭寺供奉的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是唐朝文成公主入西藏時帶進來的,每年都吸引大批信眾前來朝拜。

中國官媒《西藏日報》在大昭寺火災隔天的18日,發布釋迦牟尼12歲等身像完好無損照片,還特別註明拍攝日期。   圖:翻攝《西藏日報》微信

美國學者班奈特在推特上質疑,大昭寺火災區域不止50平方公尺,並沒有全面開放。   圖:翻攝班奈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