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上任後強調讓全國千百萬貧困戶「脫貧攻堅」,官方消息顯示,中宣部預計贈送30萬台電視機給這些貧困戶,範圍涵蓋22個省市自治區,但外媒質疑此舉可能政治目的遠大於經濟效應。

法廣(RFI)引述中國官方媒體的說法稱,這個贈送電視機的舉措,目的除了切實解決困難群眾看電視難的問題外,另一原因是「豐富農村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精神」。

中國媒體並稱,這是為革命老區和深度貧困地區的困難家庭送來了「精神食糧」。

新華社報導,2月8日,黑龍江省延壽縣開展「助力脫貧攻堅,開闊百姓視野」為主題的送電視下鄉活動。

延壽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孫繼成說,此次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國家新聞出版總局共為延壽縣9個鄉鎮的202戶貧困群眾家庭贈送202臺液晶電視機。

為確保公平公正,延壽縣委宣傳部、縣文明辦、縣紀檢委、縣扶貧辦組成聯合核查組,歷時9天對全縣各村屯上報資料進行了逐戶核查,並將贈送結果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據稱,贈送活動結束後,延壽縣委宣傳部思想者志願服務隊和東安村巾幗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深入到部分五保戶家中,為他們送去雞蛋、糕點、水餃等慰問品。

新華社2月15日也報導,山東省昌樂縣首陽山旅遊度假區積極配合山東廣電網路公司昌樂分公司,為轄區62戶享受政策貧困戶免費安裝了有線電視。

報導指出,此次有線電視免費安裝按照「政府主導、企業參與」和「以人為本、群眾自願接受裝置」的原則,是政府出資為享受政策貧困戶所做的一項惠及千家萬戶的民生工程。有線電視的安裝架起了貧困戶溝通外界的橋樑,使貧困戶足不出戶即可接受外界豐富的資訊,增強了貧困戶自身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

另以安徽省來說,消息顯示,相關部門已經向臨泉等20個縣區,共1萬870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贈送電視機。

據《安徽日報》報導,安徽省按照中共中央要求,立即制訂具體實施方案,確定受贈家庭和分配計畫。各有關縣區對贈送家庭資訊逐一檢查核對,向社會進行公示,確保每一台電視機精準到戶。運送電視機入戶的運輸、裝卸等費用,由安徽省統一支付,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任何藉口截留、扣壓、私分所贈電視機。在贈送完成後,受贈貧困家庭資訊按標準製作成二維條碼,粘貼在電視機上以防出現冒領、截留等現象。

至於能否收看節目的問題,安徽省綜合考慮收視條件、光纖通達區域等客觀因素,協調解決受贈家庭收視費用;對不具備有線收視條件的家庭,配備安裝衛星接收設備,確保電視到戶即可收看節目。

報導稱,中共中央宣傳部等部門將向全中國已建檔立卡的貧困戶,贈送30萬台電視機,範圍涵蓋22個省市自治區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縣,以及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報導指出,去年十一月份,習近平在他擔任共產黨最高領導人的第二個五年任期的致辭中表示,到2020年消除貧困是黨的首要任務之一,他承諾「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