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因涉入共諜案被拔官的張顯耀,昨正式宣布參加國民黨台北市長黨內初選,他今(22)天上午參加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新春團拜,首次與前總統的馬英九碰面,見面時兩人未顯尷尬,張顯耀還主動上前與馬握手致意,馬則握拳輕喊加油。

嫻熟兩岸事務的張顯耀,於2014年涉入共諜案疑雲,遭陸委會指「工作有疑點,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調查局也以外患罪、洩漏國防以外機密等罪嫌法辦。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更以「啄木鳥找害蟲」形容此案,澄清非政治鬥爭,最後北檢認為事證不足,張顯耀獲不起訴處分。

張顯耀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自從2014年「被長官告知辭去陸委會副主委一職」後,就未曾馬英九碰面過,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上午舉行新春團拜,兩人互動成為關注焦點。黨主席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黨祕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黨副主席郝龍斌、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均到場,彼此比鄰而坐。

張顯耀上午進入會場時,一一和與會人士握手寒暄,選擇坐在馬英九後兩排位置,會議進行到一半時,張顯耀起身走上前,輪番和吳敦義、馬英九、曾永權、郝龍斌,黃呂錦茹握手致意,其中,與馬英九停留最久,試圖化解兩人過往尷尬,而馬英九也回以握拳,輕喊加油。

張顯耀會後受訪時,再次感謝馬英九給他機會,讓他能夠在陸委會服務,栽培他在兩岸事務上有所歷練,媒體追問與馬碰面是否尷尬,張顯耀則反問,「你有看到我們尷尬嗎?」馬英九離去前受訪時也僅強調「不會!不會!」

媒體再問馬是否應該道歉,張顯耀指出,「馬英九是長官」,這件事「總統永遠是長官」,相信馬非常了解,也很感謝馬給予的祝福與支持,強調他會全力以赴贏回台北市,同時也是社會大眾還他清白的最好證明。

張顯耀上午主動向前與馬英九握手致意。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上午舉行新春團拜,黨內大老齊聚一堂。   圖:趙婉淳/攝

21日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也現身。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