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平昌冬奧破冰之際,美國官員21日表示,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原訂在平昌冬季奧運期間密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等北韓官員,但彭斯譴責北韓侵害人權之後,北韓取消了這次會面。對此,南韓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表示「無可奉告」。

彭斯這次帶領美國代表團出征南韓冬奧,為「提醒全世界在北韓發生的暴行」,曾遭北韓拘禁的已故男大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父親也一同隨行。

法新社報導,9日平昌冬奧開幕典禮上,彭斯與北韓代表團坐在同一個包廂內,雙方沒有任何互動,先前各國領袖歡迎會,彭斯與北韓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也沒有握手。之後,北韓突然取消原訂10日美朝高層會晤的計畫。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聲明中表示,彭斯此行一度浮現與北韓代表團高層短暫會面的機會,原本已經準備好藉此見面機會,充分表達美國立場,要求北韓放棄非法彈道飛彈與核武計畫的必要性,但最後一刻北韓官員決定取消會面,「我們對此感到遺憾。」

彭斯發言人艾耶斯(Nick Ayers)表示,彭斯與逃出暴政的脫北者見面,並安排基本上是被北韓政府殺害的男大生溫畢爾的父親隨行,北韓原本希望藉著提出這場會面,能夠使彭斯軟化用詞,並在冬奧期間將這個世界舞台用做政治宣傳。

艾耶斯強調,從冬奧第一天開始,美國政府就阻攔金正恩的殺戮政權利用奧運會上的漂亮照片粉飾形象,在彭斯譴責北韓侵犯人權,並宣布新經濟制裁計畫後,北韓取消會面,「或是可能他們從來沒有真心想坐下來好好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