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今年邁入第71週年,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22)日召開記者會,揭示今年紀念活動主題為「時代轉型‧正義無懼」。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指出,轉型正義不需等到「促轉會」成立,應該立即行動;而基金會早在2006年時就完成二二八責任歸屬報告,未來會將受難者名單一一建檔,並加強加害者責任追究,釐清歷史真相。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早偕同台灣國家聯盟、共生音樂節等多個團體舉行「二二八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記者會,揭示今年紀念活動主題「時代轉型‧正義無懼」,盼能透過日前三讀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以及「轉會的成立,完成開放政治檔案、釐清事件真相以實踐轉型正義。

薛化元指出,轉型正義一定是今年紀念活動的重點,並強調基金會未來會先做好前置作業,再配合促轉會掛牌後的推動步調,完成轉型正義報告。薛化元也表示,近年國家檔案局協助開放檔案,未來會將受難者名單一一建檔,整理受難前輩狀況,對於認識二二八受難情形會有近一步突破,針對責任探究部分也會加強。「最重要的是永不忘記,不讓悲劇重演。」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指出,館方作為社會教育推廣單位,今年活動將藉由音樂、戲劇昇華受難者與家屬的悲傷,傳遞民主真諦。蕭明治表示,館方將於二二八前夕舉辦3場音樂會,其中一場在將於27日晚間在中山堂舉辦,特別邀請到關注人權的劇團「海島演劇」,結合台藝大交響樂、合唱團表演,屆時海島演劇將演出受難者前輩「王添灯」的故事短劇,他邀請大家齊聚,一同紀念二二八事件。

第6屆共生音樂節召集人徐祥弼指出,今年共生音樂節將於228當天下午4點舉行,主題為「查無此人」,以加害者作為出發點,轉往更加積極的宣示。查無此人就是受害者找不到自己身份,受難者家屬找不到自己家人,後代找不到歷史真實的樣貌,而當年涉入其中的加害者人至今仍是模糊臉孔,希望特別強調此事的荒謬。

徐祥弼也指出,活動中將從國民黨特務機關談到228清鄉,並對轉型正義做基本介紹,同時邀請到胖虎樂團、老王樂團等人表演,更有林生祥樂隊作為壓軸;至於名人短講則請到政大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戴寶村老師、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社民黨全國委員苗博雅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