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缺已久的嘉義市府都市發處處長一職,21日新春開工第一天,由市長涂醒哲介紹新任處長張耀仁給市民認識,涂期許張耀仁帶領團隊翻轉嘉義,成為宜居城市。張耀仁的弟弟張耀懋為現任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長,兄弟兩人在選舉年同時擔任市府一級主管,傳為佳話。涂醒哲稱:這是「一門雙傑」。

出生嘉義市且為涂醒哲嘉中學弟的張耀仁,曾在宏都建設等業界服務,其間參與阿里山BOT案、嘉義酒廠文創園區ROT案,對嘉義不僅有深厚情感,也擁有豐富的建設開發實務經驗。涂醒哲表示,希望借重他的專才推動各項都市更新計畫,例如鐵路高架化計畫、健康防老城市等,讓嘉義市大步邁進。

張耀仁表示,從小在嘉義長大,過去在宏都建設擔任總經理12年期間深入了解嘉義市都市建設發展,雖然之後到台北工作一段時間,在參與嘉義酒廠文創園區ROT案時,又喚醒自己對嘉義的深厚情感,希望運用自己所學為嘉義市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張耀仁嘉義高中、中興大學地政系都市計畫組畢業,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學有專精。

小張耀仁兩歲的弟弟張耀懋103年8月接任嘉義市衛生局長,當時市長是國民黨最近表態回鍋參選的黃敏惠,黃敏惠任期結束後,張耀懋也跟著離職,出國深造,去年12月18日再度接任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長,成為涂醒哲團隊裡的強將。市府表示,能夠受到兩位不同黨籍的市長重用,顯示張耀懋的能力和操守備受肯定。

張家兄弟的父親張玉鎮是知名土地代書,嘉義縣溪口鄉人,長期在溪口鄉開業,兄弟在外奮鬥多年,各有成就,最後決定返鄉一同為嘉義鄉親服務,並陪伴他們所敬重的父親。

無巧不成書,現任監察院長張博雅的父親張進通也是嘉義縣溪口鄉望族,與「嘉義媽祖婆」許世賢被譽為「鴛鴦博士」。溪口張家人才輩出,開枝散葉,在嘉義醫界及政壇發光發熱,地方傳為美談。

嘉義市長涂醒哲新春開工第一天,向市民介紹新任都發處長張耀仁,並稱張家「一門雙傑」。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