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的優質蜜棗前進杜拜搶佔中東國際市場!高雄市農業局為了將「高雄首選」品牌推向全球,2月18至22日搶攻杜拜世界貿易中心,進軍中東地區最大規模的「2018波灣國際食品展」,以番石榴、蜜棗和紅龍果為推廣重點,成為台灣館唯一鮮果展區。由於高雄蜜棗近年來品種改良,口感爽脆多汁,中東買主個個嘖嘖稱奇,農業局表示,為期5天的食品展要讓高雄蜜棗力拚中東椰棗,前進國際市場。

台灣蜜棗產期從12月到隔年4月,高雄是蜜棗主要產地,種植面積835公頃,占全台43%,今年3月將首度進口日本,以80噸為出口目標,台灣蜜棗主要外銷加拿大、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與香港等地,今年外銷市場較以往熱絡,預期整體出口量可較去年增加3成左右。

農業局自104年首度參加波灣食品展,也在同年將高雄特產的番石榴、蜜棗等水果銷售至杜拜果菜批發市場及巴林的阿拉伯超市,由於近兩年台灣水果受颱風等自然氣候因素影響,產量銳減,國內市場供不應求,但巴林市場不畏價格高漲,過去兩年仍有逾50公噸番石榴、蜜棗的外銷實績,顯見高雄首選的水果在Global GAP加持下,在中東深受消費者關注。

農業局更首度開拓鳳梨果乾市場,試吃活動場場爆滿!行銷輔導科長林鄉薰表示,開幕當日試吃活動一推出,即造成各國買主熱烈迴響,蜜寶紅龍果紫紅色的果肉看起來鮮豔欲滴,相較於泰國及菲律賓等地紅龍果外型更為碩大,高雄蜜棗也因口感鮮甜皮薄肉脆,極受中東買主喜愛,甚至有當地買主認為高雄蜜棗在杜拜市場上架一定會熱賣,不該讓中東人最愛的椰棗專美於前。

農業局蔡復進局長也強調,高雄農特產品品質優良、品種多元,為進入中東國家市場,市府積極輔導Global GAP及清真驗證。農業局將肩負起加強行銷「高雄首選」品牌的責任,以提升國際市場的知名度,維持高雄水果在國際間不易取代的優勢,成功幫助農民賺外匯,要讓高雄農產根留台灣、行銷全球。

高雄蜜棗因口感鮮甜皮薄肉脆,極受中東買主喜愛。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