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天使用手機多少時間?根據資策會調查,超過五成的民眾每天使用手機長達2至5小時,幾近三成的民眾超過5小時,其中以娛樂性及社交活動花費的時間比例佔最多。整體而言,有八成的人,每天使用手機超過2小時。

隨著4G行動網路的全面普及,我國民眾使用手機的時間年年增長。根據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智媒資料組的「20174G行動生活使用行為調查」報告指出,有51.5%的民眾屬於手機中度使用者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為25小時,而有28.1%的民眾每天花超過5小時滑手機,屬於重度使用者。

進一步觀察此調查中各族群在使用手機時的偏好,13歲至24歲偏好娛樂性的活動,25歲到44歲的族群,則是有大量的社交活動;45歲以上者,則是以拍照和瀏覽新聞為主要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娛樂性活動如影音、音樂、遊戲的使用比例,較三年前同期有著顯著成長,在手機上玩遊戲提升了8個百分點、聽音樂提升了9個百分點,而看影音提升比例最高,增加了19個百分點。

從歷年調查結果可發現,國人使用手機的頻率逐漸增加,娛樂內容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心,調查顯示過去一週媒體接觸及使用率,除了手機外,接觸比例最高的媒體為電視,有83.8%。行動裝置雖轉移了民眾大部分的注意力,但電視仍有其一定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