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與市議會國民黨團為了年度總預算案從年前吵到年後,今(21)日是政府機關開工日,市府提出568位里長的連署書,直接嗆議會「不要整天作秀」;國民黨團則說,「林佳龍請多向鄭文燦等市長學習請益,並勿於臨時會前再生事端。」

台中市107年年度總預算案在去年底的議會定期會未通過,今年一月加開的臨時會又因國民黨團質疑程序不合法而流會,經過府會協商,已經排定本周五(23)日開議,如果順利,應可於下周二(27日)通過。

不過台中市政府今(21)天上午發布新聞指出,全市除和平區之外的617位里長,有568位主動連署表達基層對預算案未過關的焦慮心情,連署書中指出,許多新增計畫都是里長過去一年努力爭取,才編入市府預算,被擱置影響很大,擔心再這樣繼續下去,還有多少基層市民權益要受影響?多少辛苦爭取的建設還要因此停擺?呼籲議會儘速開議審議總預算。

南屯區田心里長吳碧珣表示,民意代表不應浪費民脂民膏,議員如認為預算哪裡有問題可以討論,而不是以政黨惡鬥方式,全面杯葛預算;東勢區中嵙里長王鎮樑表示,許多答應里民的工程案都因此凍結,希望議會不要整天作秀。

國民黨團指出,市議會已於2月14日發布將於2月23日召開臨時會繼續審議107年度預算案,市府卻刻意發布里長連署新聞,顯然是林佳龍市長理虧而欲以民粹方式逼迫議會通過不合理預算,國民黨團對此表示譴責,並鄭重呼籲林佳龍勿再堅持烏龍預算、干預議會審查預算。

國民黨團表示,前會期經市政府各局處長說明及市議會各黨團多次協商討論後,原已達成刪除本預算14億元、基金26億元之共識,但林佳龍卻於二、三讀會進行前反悔,堅持一定要通過北辦租金、首長宿舍租金、現任教育部長潘文忠(前臺中市副市長)宿舍租金等數筆百萬預算,而這些都是遭到審計部剔除之不合法預算,里長們應該要問林市長為何不顧1884億的民生與建設預算、卻堅持這些烏龍預算要通過。

另依地方制度法第34條規定,總預算案未議畢,直轄市長得提經大會決議延長會期;該條又規定,直轄市議會因直轄市長之請求得召集臨時會。林佳龍既不於定期會時提案延長審議,自106年12月26日迄今未見其主動發函至議會請求召開臨時會,顯然是故意不依法行政,其挾行政權發動里長連署、集會舉標語的方式更是刻意以民粹抗爭脅逼議會就範,也坐實其三年來當家鬧事、不善溝通的無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