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央視春晚在兩岸三地網路負評連連,新華社駐東京記者今(21)日特地引述日本視訊網站niconico在除夕晚上的春晚直播說,此一被日本人稱為「中國版紅白歌會」的節目,當時吸引了近6萬日本網民觀看。報導指出,在日本觀眾心目中,不但廣告高階,翻譯也到位,內容和字幕雖然看不懂,但氣氛佳、看得也開心,整體來說就是「好厲害」。

新華社的解讀是,在日本紅白歌會收視率再創新低的背景下,不少日本人對中國春晚表現出濃厚興趣。觀後調查,近八成日本觀眾認為今年的春晚「非常好看」。

「一開場就進入高潮」!為證明確有其事,新華社並來個圖文對照,詳述日本觀察眾的讚嘆詞,強調「絢麗的舞臺效果讓他們目不暇接」,「平昌奧運會開幕式輸了」,「東京奧運會可能也贏不了」,「已經是電影級的製作了」,「能實現如此大製作的只有美國和中國」,「日本可能已經無法贏過中國了,就連經濟方面也產生差距」。

根據網路留言,日本觀眾還對春晚一些年輕藝人的「顏值」廣泛關注,連連「按讚」,誇說「中國帥哥很贊」、「確實帥!」、「帥哥無國界」,「比傑尼斯(日本男偶像團體事務所)的更帥」;「中國美女好多」,「穿民族服裝的姑娘很好看」。

跨年時,有的觀眾許下新春願望,期盼「日中友好!」,「明年也做好朋友哦!」

新華社秀出日本的節目表稱,當天的節目從13:00開始,直至當地時間次日01:40結束(日本與中國有1小時時差)。下午首先播出6集紀錄片《光輝中國》的日語字幕版,而後回顧2017年春晚的精選節目,最後直播2018年春晚。

新華社引述網站向日本觀眾介紹春晚的台詞說:春節聯歡晚會是慶祝中國農曆新年的跨年演出。春晚相當於中國版的紅白歌會,在中國擁有超強人氣。晚會將在絢麗豪華的舞臺和抓人眼球的視覺效果中呈現歌舞、小品、戲曲等精彩節目」。此外,網站還請到熟悉中國文化的嘉賓解讀中國春節習俗及春晚內容。

新華社說,春晚尚未正式開場,日本網民已迫不及待點評起廣告。   圖:翻攝自新華網

新華社旁白:聽不懂中文?沒關係,有同聲傳譯和字幕翻譯。   圖:翻攝自新華網

日本網友說,「規模好宏大」。   圖:翻攝自新華網

新華社稱,除夕夜自然少不了美食,尤其是代表家庭團圓的餃子。一些具有「吃貨」屬性的日本觀眾紛紛表示餓了。    圖:翻攝自新華網

日本觀眾說,「牡蠣看起來很好吃!」,「突然想吃餃子了」,「點個大阪王將(日本餃子連鎖店)外賣吧」,「日本年飯(元旦)時也應該配這種歌曲」。   圖:翻攝自新華網

成龍、王菲等在日本知名度很高的明星亮相春晚,新華社說,「熟悉的面孔讓日本觀眾產生共鳴」。    圖:翻攝自新華網

一些年輕藝人的「顏值」引起日本觀眾廣泛關注。   圖:翻攝自新華網

跨年時,有的觀眾許下新春願望,期待中日友好。   圖:翻攝自新華網

圖為央視春晚在日本網站的直播時間表。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