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體育法在去年年底正式修法,單項運動員協會必須在一定時程內完成改組,但就在泳協爆發大量重複姓名、地址的入會申請名單後,卻爆出國民黨黨代表與該些人頭會員名單有著高度的關聯性。為此,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 (21) 天召開記者會,並指出國民黨代表陳和美及多人都涉嫌以人頭帳號申請入會。

時代力量指出,泳協理事長及理監事改選,候選人登記將在明天截止,但正式會員的審核標準、會員資格等問題至今都尚未釐清。在日前揭露的人頭會員名單中,經過深入調查,竟發現有國民黨相關成員涉入、介入,大量人頭會員之情事,更顯得此刻進行改選的急促缺乏正當性及程序正義。

正式的會員名單內,包含國民黨第20全黨代表、同時也是游泳協會顧問的陳和美,日前揭露的分組人頭名單中,陳和美便是以組頭代號A2,收集身分證共計 633 筆資料申請入會。陳和美本人的臉書也非常關心此次泳協的改選事宜,且時常轉錄泳協下一屆理事長參選人曾正宗的資訊。時力表示,陳和美與這次泳協的改選有著極高的黏著度,呼籲檢調單位應盡速介入調查,釐清相關的疑點。

除了國民黨代表陳和美之外,也包含其他國民黨工職人員。其中,立法委員盧秀燕助理吳宗學,與黨代表陳和美使用相同 email 填寫會員資料;另外,使用國民黨台中黨部北區主任吳哲瑋個人 email 填寫會員資料者,也高達有1263筆。而另一位黨代表陳佳鴻也提供個人 email 供 85 人申請加入泳協。

時代力量進一步指出,去年十月中華體總及包括泳協等多個運動協會理事長,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向黨主席吳敦義「求救」。但我們要問,在體育改革的這個重要時刻,國民黨黨代表所涉及的上述行徑,是否就是所謂的出手相救?這樣的相救是否符合體育改革所期盼的公平正義?我們除了希望檢調立即徹查外,在相關事證未釐清前,也應該停止一切的選舉作業程序。

另外,時力也指出,在體育法修法後,泳協在去年12月9日召開會員大會,要求舊會員繳交會費,但弔詭的是,其中有五個團體會員在繳費後,卻被泳協以未在期限內繳費而認定為無投票權,但尚有會員資格。其次,也有在網路上如期繳費後的新加入會員,並未在這次公告的會員名單內。

最後,時力新北黨部執行陳志明指出,從上述的內容不難看出舊黨國勢力在國民體育法修法後,仍舊用人頭繼續操弄著台灣體育的改革。因此,我們在此呼籲體育署真的不要再縱容這樣的違法行為。實力力量提出三點訴求,要求泳協比照排球協會處理方式,暫停相關選舉作業;體育署即刻徹底清查人頭會員及繳費方式;涉及疑似犯罪行為,請檢調單位立即介入調查。

時代力量指出,國民黨代表陳和美、陳佳鴻、黨工吳哲瑋盧秀燕助理吳宗學,都涉嫌以人頭帳號申請入會   圖 : 時代力量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