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想像一個沒有任何邦交國的台灣嗎?那時候台灣該怎麼辦?該往何處去呢?這是個超越藍綠,超越統獨,不管你支持台灣共和國或是支持中華民國,甚至不論你是否贊同”一國兩制”,這是每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民,應該共同思考的”大哉問”。

迫近的孤立危機

不要以為這還離我們很遠的問題,其實正在節節迫近我們的周遭。

2018年開春的狗年,並未立即為台灣開創旺旺旺的好彩頭。根據媒體報導,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諦岡即將與中共就主教任命問題達成共識,並公開推定陸梵建交已進入倒數階段,如果台梵斷交,我們這些遵奉天主教的中南美洲與非洲友邦,是否順風轉舵,跟隨上帝的旨意,頗令人擔憂。

無獨有偶,美國亞太政策最重要的執行者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中公開表示”美國不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美國不承認中華民國國旗,是與美國有官方關係的國家。董女士是優秀的外交官,她應該忠實傳達了美國既定的兩岸政策。這兩個新聞真是狠狠的打了台灣一巴掌,但是如果你夠阿Q,也可以這麼解讀董女士的話語,”台灣是個國家”,只是我們不承認他而已。

不僅,官方地位受到打壓,媒體報導,部分在澳洲的中國企業工作的台灣員工,因為不能正確解讀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被迫離職,也在台灣引起了不同的討論,不論你支持與否,中國對台灣的壓力已經由民間開始處處蔓延。

中國的打壓

我們在國際社會處處吃鱉,也許可以一股氣全出在中共身上,說中共野蠻打壓所造成,但別忘了”追求兩岸統一”可是大陸的既定國策啊。

1949年國府退到台灣後,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就無時無日不在,當初國民黨在世界各地邦交國所受到的壓力可比現在要更多。50,60年代受惠於冷戰局勢僵持與美國支持與中華民國的官方關係,邦交國數量仍能維持與中國相互抗衡的規模,70年代後由於美國的世界戰略改變,轉與中國進行和解,邦交國開始轉與中國合作,尤其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這一事件嚴重傷害了台灣的國際地位,”一個中國”成為中國擁有絕對優勢的籌碼。80,90年代,由於台灣的經濟實力仍在中國之上,雖然正式官方關係大幅減少,非官方關係卻仍極為穩固,直到中國”霸權崛起”,台灣不僅在正式國際活動不見蹤影,非正式國際活動中也受到打壓,甚至連走出台灣也漸漸受限,必須步步為營,處處小心。 

反中之後呢

對於這樣的處境,長期以來政府都是譴責對手國忘恩負義,譴責中共打壓,謀我日急,但是譴責後呢?新人還是上了床,被打入冷宮的元配得不到補償,卻仍被掃地出門,真是情何以堪!

所以,反中之後呢?政府可有想到有一天沒有任何的國家承認我們時,台灣怎麼辦?台灣要怎麼走。

中國把統一訂為不可動搖的國策,那我們呢?不能只是等待對岸的善意,或老把”維持現狀”掛在嘴邊,卻毫無作為。

這個迫切危機不遠,也許蔡總統任內台灣就必須面對這樣國際孤兒的處境了

那就是沒有國家承認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國家地位,少數對台灣友好的國家只以”台灣是個政治實體”的角度與台灣往來,直白地說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被稱為”中國台灣”?

台胞證變成我們的身分證

更甚且有一天,中國要求各邦交國依”一個中國”原則,要求進出該國的台灣人必須拿台胞證通關時,台灣怎麼因應呢?大家想過嗎?

這可不是杞人憂天或是異想天開之語,這一天也許已經逐步迫近,那是台灣不僅被邊緣化與隱形化,國家人格將被正式拔除。這可是蔡總統的最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