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21)天通過「2018年直轄市議員提名作業選務事項與各選區提名名額」,民進黨確定至少提名198席直轄市議員,但不包括平地原住民等開放選區。對於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黨內廝殺激烈,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裁示,要求黨內同志不得互相攻訐,並擴大約束規範,違者不排除取消初選資格。

民進黨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的黨內初選民調將於3月5到9日進行。其中,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競爭激烈,黃偉哲與陳亭妃陣營連日互咬。先是綠委黃偉哲陣營團隊、市議員邱莉莉指控與綠委陳亭妃政治結盟的副議長郭信良「不正派」,郭則立即反擊邱意在下屆議長寶座。

據轉述,有意參選民進黨內台南市長初選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於中執會中強調「自己從沒攻擊別人」,引來另一名也有意參選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我從來沒有被人檢舉,也從未攻擊別人,應該最有資格講公道話」。此時,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開玩笑地說,「若按照你的邏輯,初選走到最後只剩下你(王定宇)一個人囉」,王馬上笑說「那最好」,讓陳亭妃馬上跳出來解釋,「我也沒有抹黑,最後應該剩下我們兩個」。

據悉,另一名也有意參選的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也於會中指出,自己都有證據,「有人在放不實的文宣、民調」,顏還當場點名陳亭妃,指陳的陣營指導民眾接獲民調電話要謊報年齡,因為年輕人可以民調加權。但陳亭妃馬上跳出來否認,解釋她只是宣傳,提醒年滿20歲的民眾所施測的民調才有用,蔡英文則說,今天只是處理原則性問題。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琮盛會後轉述,他說,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等須辦理民調初選的縣市,由於競爭激烈,候選人之間互相檢舉的案件逐日攀升,蔡英文也於會中裁示,候選人應各自約束競選團隊與支持者的競選活動與行為,不得互相攻訐,不得傷害本黨形象,違者將依規定嚴以議處,「不排除取消初選資格」,相關調查也將持續進行,不因初選結束而結束。

林琮盛接續說,因花蓮強震而取消的台南市長、高雄市長電視政見發表會,經中執會討論後,決定續辦,改於2月26日、2月27日分別舉行。此外,針對二級黨部主委暨政務性黨工登記參與公職提名初選應請假事宜,蔡英文也裁示,依過去慣例,若參加公職提名初選,應自即日起一律請假。

林琮盛表示,會中通過2018年直轄市議員提名作業選務相關事項,包含以2018年11月24日為計算基準日,候選人入黨需連續滿二年資格;候選人登記時,須收取登記費20萬、民調費20萬、保證金10萬,總計50萬元;並授權「2018年選舉對策委員會」成立協調小組及督導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