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今(21)日召開「贏回台北,捨我其誰」記者會,宣布投入國民黨內台北市長初選,他批評現任市長柯文哲五大不適任理由,包括「人格特質唯我讀尊」、「無厘頭即興偏激治理」、「重大市政停滯」、「台北國際競爭力大幅下滑」、「經濟就業成立令人失望」等,強調自己有能力將台北打造成他曾留學過的法國巴黎,並針對2014年涉入共諜案拿出不起訴書鄭重澄清。

張顯耀上午於市長官邸召開參選台北市長記者會,請到多位音樂人創作出《贏回台北 捨我其誰》歌曲,並邀請到「復仇者聯盟」美國隊長、蜘蛛人、雷神索爾、黑寡婦、鋼鐵人到場助陣。繼張顯耀參選後,目前國民黨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人選已達五人,包括前立委丁守中、行政院前發言人鄭麗文、前立委孫大千及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等。

張顯耀表示,自己在巴黎留學時,就很希望有一天可以將外國經驗帶回台灣,現在正是他的機會。他也點出柯文哲的五大不適任理由,包括柯P的人格特質唯我獨尊、高傲自大、缺乏包容,注定不會是個合格市長;無厘頭的即興、偏激治理模式,造成政不通、人不合;柯P任內重大市政停滯不前,像是大巨蛋案就是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台北市的國際競爭力大幅下滑;台北的經濟、就業成績都令人失望。

張顯耀說,市民沒有時間再給柯文哲浪費4年,他有五大參選動機,包括:自己有能力實踐在巴黎留學時,看到的市政規模建設,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城市;他要贏回台北市失去的光榮、自信與驕傲;終止柯P的城市政治理亂象;整合一流的台北市政團隊;跨入兩岸、進軍國際,重建國民黨的執政機會。

對於2014年共諜案的陰霾,張顯耀在參選聲明指出,他當年謹守兩岸談判分際,仍遭少數一兩位人士刻意誤解與不當告發,在北檢深入調查後,在2015210日宣佈確認絲毫無逾越與違法之虞,獲不起訴處分,也澄清及洗刷共諜的莫須有指控,還給他清白,檢方並認為他透過管道與中方溝通檢討會議等議題,皆有達成任務,亦均取得國家預期的利益,並未造成任何傷害。

會後媒體追問共諜案,詢問張顯耀是否希望前總統馬英九能給他一個道歉?張顯耀回應,他很感謝馬給他服務的機會,這些年來忍住不說,是因為兩岸關係非常複雜,他也特別拿出北檢不起訴書強調,當初政府高層沒有任何證據就指控他,但他也很感謝那一兩位朋友,讓他遭遇到挫折,自我檢討,才能再出發,說到激動處,張顯耀還忍不住哽咽,眼眶泛淚。

張顯耀批評現任市長柯文哲有五大不適任。   圖:張良一 / 攝

支持者高呼「凍蒜!」力挺張顯耀。   圖:張良一 / 攝

曾涉入2014年共諜案的張顯耀,今日鄭重拿出不起訴書自清。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