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鎮中心的旅遊景點除了雲林布袋戲館、合同廳舍和雲林故事館外,現在又多了一個好去處。位於雲林故事館斜對面的「雲林記憶Cool」,在日治時期是「虎尾登記所」,也就是當時的「地政事務所」,是日本人1921年的臨時土地調查局,作為不動產登記的處所。在2012雲林縣政府經由整修後,委託台灣公益CEO協會經營,取名「雲林記憶Cool」。 

延續儲存精神繼續紀錄雲林的故事

雲林記憶Cool完整保存在日治時期作為儲存檔案的紅檜木儲存櫃,也展示雲林的歷史文獻、黑膠唱片機、黑膠唱片,還有在八零年代的熱門漫畫「島耕作」等具有歷史記憶的文物。「儲存櫃空間不僅存放過去的記憶,也將紀錄未來雲林人的希望與事蹟。」館長曾沛庭提到雲林曾經有很多很棒的故事和回憶值得我們細細品味,作為前身是儲存土地產權的登記所,登記所經由活化後保留象徵「儲存」的儲存櫃,曾沛庭希望它繼續發揮儲存的功用,繼續紀錄雲林的故事。 

一嚐抹茶紅豆刨冰

除了展示歷史文物外,雲林記憶Cool也有附設餐廳品牌「蔗里食間」,除了提供咖啡和餐點外,店裡的招牌「蔗里玉山冰」是日本傳統的刨冰,使用知名品牌的刨冰機讓刨冰有雪花般的口感,搭配日本抹茶與萬丹無毒紅豆,加上虎尾在地提煉的二砂熬煮糖漿,在日式風味中也能品嘗台灣的美味。 

培育年輕人創業的基地

「雲林記憶Cool也是培育年輕人創業的基地」台灣公益CEO協會秘書長林淑娥表示,館長曾沛庭在西螺的「雲林道之驛物產館」擔任美編設計組專案經理有很好的表現,她希望透過雲林記憶Cool館長的職務培養曾沛庭的管理能力,做好創業的準備。「雲林的年輕人其實能力不差,我希望能提供他們圓夢的機會,讓他們更有自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串樓口

右邊是當時的櫃台,左邊的架上陳列雲林的農產品。   圖:串樓口/提供

蔗里玉山冰。   圖:串樓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