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周一(19日)與中、菲的商界人士會面時,語出驚人地說「如果你們願意,可以讓我們成為一個省,就像福建,我們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的菲律賓省。」杜特蒂似乎將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搞錯,把中國說成「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杜特地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向他承諾,中國不會在中、菲有主權爭議的黃岩島興建任何設施,他認為習近平是講信用的人,會遵守承諾。因此,「開玩笑」地說,如果菲律賓能成為中國的一省,就可以解決財務問題,但他卻誤將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 Republic of China)稱為中華民國。

報導指出,他認為中國在南海人工島興建軍事設施,並非針對南海各國,而是針對假想敵的美國,並呼籲菲律賓人不用太過憂鬱。對於外界批評他媚中,杜特地直言,他沒有足夠的力量保護菲國在南海的利益,他還還打趣說,菲律賓的經濟問題能夠藉由一種方式解決,那就是成為富有中國的一個省分,但可惜的是,他將中國誤說成中華民國,反而成為真正的笑話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