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地方選舉年底登場,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上月底公布,卻發生烏龍事件,雖然最後證實為民調公司凸搥,協調後確定由謝立功出線,但已對國民黨造成傷害。而民進黨籍力拼連任的現任市長林右昌,搶在過年前接二連三端出政績大餐,就是要讓市民「更有感」,穩固執政地位。

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上月29日公布數據,謝立功原本以不到1個百分點的些微差距小勝宋瑋莉,但當天下午卻傳出民調公司數字誤植,重新計算後,結局大翻盤,改由宋瑋莉險勝謝立功,大搞烏龍,也重傷了藍營形象。

該烏龍事件爆發後,地方就有耳語傳出宋瑋莉可能退選的消息,但兩人隨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私下協調,宋瑋莉並嚴正否認「退選」。不過,兩人協調期間陸續傳出民調操作、條件交換說,還發生宋瑋莉怒告媒體捍衛清白的番外事件,雖然最終宋以「成功不必在我」,宣布全力支持謝立功參選,想營造藍軍團結氛圍,但這些紛擾已為國民黨今年基隆市長選情蒙上些許陰影。

反觀林右昌則挾著現任執政的優勢,在4年任內慢慢兌現自己的政績,包括基隆市港再造標竿計畫、軍港遷移、基隆輕軌捷運、基隆河谷廊帶發展計畫等,還在去年舉辦了2017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大展政績,至於在基隆車站南廣場、整修基隆海洋廣場、清理纜線等改造市容的部分,讓民眾也相當有感。

此外,林右昌更搶在過年前,陸續啟用東岸商場E-SQUAREWorld Gym基隆旗艦店動土、中山一、二路拓寬實施階段性通車、七堵七賢橋階段性通車,接二連三端出政績大餐,年底選情看好。

蹲點已久的謝立功,今年不像上次一樣有藍軍分裂的問題,但想在2018翻轉選情,打敗林右昌,勢必要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