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舉辦「2018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百年宮廟風華」系列活動今(19)日正式開跑,首場於新社九庄媽,除邀請四組表演團體進行匯演,並進行遶境祈福大典外,市長林佳龍也現身現場,表示:「媽祖遶境活動饒富歷史文化意義,希望透過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將媽祖文化發揚光大。」

今(19)日開跑的「2018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百年宮廟風華」系列活動,將在台中市12座百年宮廟進行,並邀請多達40組的表演團隊,其中做為第一個場次的新社九庄媽,就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舉行,由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泰雅原舞工坊、威勁龍獅武術戰鼓團、發現特技劇場、台中市客家菁音歌謠團四組團隊共同演出,林佳龍表示:「媽祖遶境不只是宗教活動,還是文化活動,也相當富有歷史意義。」

此外,他也祈求媽祖保佑國民平安健康、事業興旺,也希望市政各項建設蓬勃發展,新的一年祝福大家狗年旺旺、喜迎來富。表示:「台中是流域城市,市府積極整治河川,例如柳川、綠川的整治都相當成功,旱溪也有大康橋計畫,筏子溪有迎賓廊道,山城則有新社九渠溝滯洪池,還有因應花博推動的豐原軟埤仔溪整治、葫蘆墩圳掀蓋,希望讓台中成為水岸花都。」

而今年的百年宮廟風華系列活動,主題為「就愛媽祖香」,並且融入宗教、藝文及在地特色文化,而除了首場新社九庄媽外,今年百年宮廟風華系列活動還將在大里杙福興宮、大甲鎮瀾宮、大庄浩天宮、台中樂成宮、南屯萬和宮、北屯南興宮、豐原慈濟宮、台中萬春宮、社口萬興宮、梧棲朝元宮及大肚萬興宮等百年宮廟舉辦。

另外,文化局也表示,除了新社九庄媽場次是配合客語遊戲發放摸彩券,而大甲鎮瀾宮場次則無摸彩活動外,其餘場次活動開場前30分鐘於服務台都會發放限量摸彩券,獎品為折疊腳踏車;每場次活動現場還有限量體驗活動「動手做版畫」,填寫問卷並送限量「就愛媽祖L夾」。詳細場次及時間請見「百年宮廟風華各場表演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