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24日是九合一選舉的投票日,雖然距離還有9個月,朝野有志之士,緊捉過年的返鄉人潮拜票聚人氣,尤其是民進黨內初選,三月將陸續揭曉,參選人們在開春選戰已打到火熱,久未談論時事的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理事長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參選市長的重要諮詢顧問的張榮豐,日昨在臉書發表

《論組織的運作》,他認為,台灣的選舉,已經淪為綜藝式的表演,他提出考核候選人的四點標準。

張榮豐認為,候選人應該具備組織領導統御的能力,包括:願景與策略布局、當前戰術的操作、處理危機以及團結選戰團隊的能力。

張榮豐於文中意有所指的寫道,若組織沒有長期的願景與策略佈局,組織業務就會以「House Keeping」為主。而其主事者就容易變成只管瑣碎事務的管家婆,整日瞎忙而無建樹。

他同時也認為,如果組織沒有危機預防能力,使得「危機日常化」,組織缺乏危機處裡的專業訓練,遇到危機時,就會以「拚天才」、「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方式應付危機。

張榮豊的《論組織的運作》的全文如下:
無論是政府或企業組織,其運作是由四個業務構成,即:
1、組織願景與長期的策略布局
2、根據長期願景與策略,倒推至本階段所應執行的戰術、具體方案
3、危機處理---由於天有不測風雲,所以組織必須具備危機處理能力
4、維持組織運作所必需的日常業務,俗稱House Keeping。

若組織沒有長期的願景與策略佈局,自然就談不上當前的戰術與具體方案,此時組織業務就會以「House Keeping」為主。而其主事者就容易變成只管瑣碎事務的管家婆,整日瞎忙而無建樹,當然無法成為雄才大略的經營者。

如果組織沒有危機預防能力,猶如一個人低頭看著腳尖走路,這當然無法消弭危機於無形,而使得「危機日常化」。而組織缺乏危機處裡的專業訓練,遇到危機時,就會以「拚天才」、「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方式應付危機。

組織在處理上述四項業務時,正確的心態是很重要的,願景、策略布局與當前戰術是以「周延審慎」的態度為之;處理危機則以「保命」最為優先。日常業務的處裡則要以「組織的團結與效率」為考量。

今年又逢四年一次的「九合一」選舉,好的選舉制度,應該是讓候選人在進行選戰的一年中,「演練」上述組織領導統御的能力,這包括:願景與策略布局、當前戰術的操作、處理危機以及團結選戰團隊的能力。

可惜台灣目前的選舉,已經淪為綜藝式的表演,作為選民一員的我們,應該試著用以上的標準來考核候選人,並決定用選票支持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