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年底縣市長選舉,國民黨原預計在農曆年前完成除了台北市以外的21縣市提名,但目前僅提名了10縣市,外加確定台中市長人選,選舉進程緩慢。其中,國民黨若能搶回中台灣灘頭堡,勢必能提振黨內士氣,也才有能量迎戰2020。

國民黨台中市長選舉甫落幕,確定推派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代表參選,當天黨部公布初選民調時,盧展現風度立即邀請黨內對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擔任競選總幹事,不過,江第一時間並未允諾,趁著農曆年節、趕在送到中常會通過前,江必須先安撫支持者。

而支持江啟臣的民眾之所以反彈,是因為認為初選過程過於草率,以及懷疑民調反映真實的可能性。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此次縣市長布局,更被外界質疑不夠積極。

藍營人士就曾反應,黨中央遲遲未提前公告選舉時程,地方輔選能量就無法發揮實力,更顯現出黨中央沒有戰略,保持被動態度,青壯世代難以受到提拔,國民黨不僅無法新陳代謝,還出現嚴重的世代斷層問題,恐影響最終選舉結果,同時對吳敦義的聲望也不利。

國民黨台中市地方黨部日前也公布,台中市議員開放21日領表、22日登記,屆時市議員選哪邊站成為觀察重點,能否凝聚母雞帶領小雞,強打團體戰,可能成為地方選戰的焦點。

至於彰化縣部分,彰化縣選民結構藍綠各佔3成5,中間選民約佔3成,可謂是全台灣選民結構的縮影,日前吳敦義也陪伴彰化縣長候選人王惠美開跑,而國民黨彰化縣議員也不斷對於魏明谷未兌現多項政見,砲聲隆隆,將其執政誠信攤開供民眾檢視。

另外,公投法修法上路,提案連署門檻調降,通過門檻也大幅下修,使得公投題目呈現百花齊放。國民黨也陸續研擬各項公投,藍營團體孫文學校先前一口氣提出6個公投案,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日前發起「守護食安公投」,黨內也在醞釀「區域性反空汙公投」。

另一位藍營人士則認為,國民黨未來可能藉由公投綁大選,激化民眾於年底站出來投票,結合反對民進黨政策的公投,誘發民眾轉向支持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