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己成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攻防焦點,自救會要求市長參選人表態,並在臉書上點名未表態參選人,參選人之一的立委林岱樺還公開直指有人與財團掛鉤,讓馬頭山蒙上了政治角力。 

林岱樺日前直批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參選人中,有人跟財團掛勾,此事與正在進行環評的「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有關,她還呼籲所有參選人表態。

林岱樺之前接受訪問時表示,馬頭山掩埋場若通過環評,將是台灣廢棄物、重金屬規模最大的掩埋場,對環境跟生態影響很大,她懷疑有參選人跟馬頭山掩埋場背後的財團掛勾,「我不能去指誰,我只呼籲參選人表態,到底是支持還是反對馬頭山掩埋場。」

林岱樺嗆辣的發言,迫使參選人紛紛跳出自清。立委趙天麟回應,針對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他只有一個主張,高雄東九區是他藝文新經濟的重點區域,旗山是門戶,所以即便通過環評,他也不會同意廢棄物掩埋場設置。

立委管碧玲二話不說,以行動宣示,單槍匹馬,深入其境,並在臉書上留下短短數語,「山巒疊翠,綿延東九區,每一個山頭都是寶,我因此來關心馬頭山。」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則在臉書點名立委陳其邁,黄偉哲未簽署。

「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尚在環評審查中,高雄市環保局尚未做出准駁。不過自救會質疑開發單位資料造假,要求市府環保局撤案,富駿公司則否認違法,強調依法進行開發,場區地下水監測井均有開篩孔,歡迎自救會到場區確認,水保評估環局早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專案審查,並信任環評審查結果。 

自救會會長高淑慧直批富駿的地質鑽探報告說沒有地下水,而環保局說大量引用假資料,是欺騙環評委員;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認為,富駿環評書件三軸透水係數未蓋章,沒有水平係數,整體「邊坡穩定分析」無評估有地下水等涉嫌偽造文書及違反環評法規規定。自救會並在臉書上將矛頭對準屏科大。

遠眺馬頭山,馬頭、馬耳、馬鞍、馬背、馬屁股輪廓清晰。   圖: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