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連兩任屆滿的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下一步,也備受關注。誰是接棒人?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伐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若無台南縣市合併為直轄市的波折,2009年已獲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南縣長的李俊毅現在應該還坐在台南縣長辦公室內,等著交棒給下一任的縣長。然而,台南縣市合併後,賴清德一舉登上大台南的直轄市長寶座,李俊毅委屈退回立委戰場,還因為與王定宇的選舉爭端而雙雙退出,改由陳唐山出馬選上南關線立委,一連串的轉折,讓人不禁感嘆世事無常。

不過,李俊毅是一位韌性極強的政治人物,面對一連串的打擊,他並未氣餒,隨即轉任民進黨中央,出任民進黨副秘書長,在蔡英文競選總統時,再出任其特助,全力輔選蔡英文。此次為了參選台南市長,他更毅然辭去民進黨副秘書長,對比其他帶職參選的立委,他認為帶職參選違反政治誠信原則,而且多數市民反對立委帶職參選,辭職再選,才是向選民負責的基本態度。

宣布參選後,他立即提出完整的大台南建設政見藍圖,也是所有參選人之中最早提出具體政見者,顯示他早有完整規畫,也有信心和能力面對人民的痛苦,並負責任地提出解決方案。

他提出「六心台南,城市正義」,藉此改革台南以府城為單一都心的城市發展困境,並以「十箭市政,翻轉台南」,透過港市合一、立體停車、徵收公設保留地、高捷連結、台鐵全線高架捷運化、青年參政、山海休閒都心等政策,提振台南城市競爭力,創造投資台南的有利條件,打造台南成為文化科技的台灣京都。

為了能夠「苦民所苦」,他排定密集的基層行程,一一走訪全市752個里,直接面對選民,提出解決方案回應人民需求,目前已經獲得明顯效果。因為他相信,只要堅持「守護故鄉土地上的人民」的政治信念,堅守「人民路線」,最後一定會獲得勝利;而且,勝利的不只是他個人的勝選,更是全台南市民的大勝利。

你可能也想看

專訪李俊毅》假民調滿天飛 人為操作不利台南市長黨內初選

台南市長參選人李俊毅提出「六心台南,城市正義」,藉此改革台南以府城為單一都心的城市發展困境。   圖:李俊毅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