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藏新聞網昨晚10時18分發布快訊稱,2月17日18時40分,拉薩大昭寺「局部」發生火災,火勢已迅速撲滅,無人員傷亡,「無文物損壞」,秩序正常。

大昭寺昨晚6時許驚傳失火,網上陸續傳出相關的影片、照片;其中一段影片清晰顯示大昭寺主殿金頂已陷入一片火海,但背景卻是白天並非已近入夜,被質疑造假。

陸媒鳳凰網昨晚也上傳影片顯示,消防人員正以高壓水槍滅火,火勢甚大但火苗並不高。

中國官方昨晚全面刪除有關新聞與大陸社群網站訊息,僅能從搜尋結果上看出報導標題。

中共黨媒中國西藏新聞網昨晚10時18分發布快訊稱,2月17日18時40分,拉薩大昭寺局部發生火災,火勢已迅速撲滅,無人員傷亡,無文物損壞,秩序正常。

今天的西藏日報則對大昭寺失火隻字未提。

香港01引述拉薩消防人員指出,據大昭寺僧人說,是寺院後面僧人住的小院子著火,不是大昭寺主體建築。

西藏活佛羅珠桑格昨晚10時許在微博表示,起火地點為大昭寺內後院一個誦6字真言的小殿,請大家不要亂傳消息,火已控制,沒有影響到大昭寺主殿。

大昭寺始建於西元7世紀吐蕃王朝時期,文革時被破壞後重建,2000年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西藏活佛轉世的「金瓶掣籤」儀式都在大昭寺進行,在藏傳佛教中有崇高地位,是各教派共尊的神聖寺院。

大昭寺內藏有大批極為珍貴的文物,包括唐代文成公主攜來的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金像等。昨晚傳出失火後,一度令各界憂心是否會波及這些文物。

大昭寺始建於西元7世紀吐蕃王朝時期,文革時被破壞後重建,2000年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圖:彭沛緹/攝

大昭寺裡有面僧人居住其中,中媒表示是僧人居住的小院子著火,不是大昭寺主體建築。   圖:彭沛緹/攝

西藏活佛轉世的「金瓶掣籤」儀式都在大昭寺進行,在藏傳佛教中有崇高地位,是各教派共尊的神聖寺院。   圖:彭沛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