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西藏拉薩的大昭寺昨天傳出火災,相關影片在網路上留傳,起火原因和受損狀況還不明,官方則尚未有相關通報。有傳言本次火災的地點是僧人居住的地方,並非主寺院,儘管如此,但大昭寺整座建築都是文化遺產,無論災火大小都會有所損害,但詳細細節仍未有相關單位出面說明。

大昭寺2000年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它不但是文化遺產,也是藏傳佛教的重要信仰中心,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是藏王松贊干布建造,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拉薩之所以有「聖地」之譽,與這座佛寺有關。

港媒報導,藏傳佛教寺院大昭寺下午發生火警,而從網路上影片顯示,消防用高壓水槍撲救。目前仍未知起火原因,也不確定大昭寺主體建築受損情況。目前未傳出人員傷亡。中國網友紛紛留言,希望這座千年佛寺平安,文物無事,包括釋迦摩尼佛12歲身像。

而有關大昭寺今天火災的新聞,在中國社群平台微信、鳳凰網和大陸入口網站網易的報導連結都被刪除,僅能從搜尋結果上看出報導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