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內門區農會連續5年推出「初二回娘家吃辦桌」活動,今年席開497桌。立委陳其邁今(17)日出席活動表示,內門有「總舖師故鄉」的美譽,配合年初二回娘家的傳統習俗,十分適合推廣在地美食文化。他同時對大旗美地區提出打造旗山門戶、發展國際觀光廊帶,及加速完成便捷交通路網等三大振興發展計畫,振興觀光產業。

陳其邁說,大旗美地區蘊藏豐富觀光資源,不但有自然地貌與溫泉,人文方面,更有美濃客家田園經濟,桃源、那瑪夏及茂林的原鄉部落等;加上大樹佛光山、六龜天台山、旗山天后宮等多元宗教文化名勝,以及旗山香蕉、燕巢芭樂棗子等各區特色農產,可打造成高雄的重要觀光廊帶。

陳其邁表示,未來若擔任市長,將以國道10號末端的旗尾作為門戶,發展大旗美地區為「山城綠農生活圈」,導入智慧農業、打造觀光休閒及莊園經濟為目標,推展三大振興發展計畫,這三大計畫包括:

一、打造旗山門戶計畫:旗山是大旗美地區交通、物流轉運的重要節點,未來應在國道10號末端的旗尾地區,規劃智慧交通轉運站及農特產品物流中心,提供便利生活圈的交通,讓人潮湧進、讓居民便利,也讓大旗美地區的農特產能運送到外地販售,增加農民收入,振興地方經濟。

二、發展國際級特色觀光廊帶:以台28線為基礎,整合沿線山、海、河景觀特色區域資源,結合結合六龜茂林溫泉區、大樹的佛光山、六龜的天台山及其他多元宗教文化,融合各區休閒、精緻農業等農特產品行銷,及宋江陣等民俗藝術文化活動,舉辦山城觀光季,發展深度特色旅遊,吸引國際觀光旅客,打造成為最具魅力的觀光廊帶。

三、加速完成便捷交通路網:積極督促交通部公路總局如期於2021年將台20線(南橫公路)修復完工,並加速完成高133線道路坍方的修復工程,重現大高雄温泉產業計畫,並爭取台86線於內門交流道串連台南。未來與國道10號末端、台3(內山公路)、台27(新發公路)、台28(旗六公路)及台29(旗甲公路)等主要幹線,形成便捷的山城交通路網,帶動整個生活圈的振興發展。

陳其邁也提到,內門觀音亭紫竹寺、南海紫竹寺與順賢宮每年輪流舉辦宋江陣活動,連續17年的「創意宋江陣」吸引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參與,已是地方上最重要的宗教文化廟宇活動,體驗廟宇活動的精華薈萃,搭配辦桌文化傳承屬於內門的觀光亮點,可成為旗美地區觀光旅遊的重點特色行程。

高雄市內門區農會連續5年推出「初二回娘家吃辦桌」活動,今年席開497桌。   圖:陳其邁/提供

陳其邁認為廟宇活動的精華薈萃,搭配辦桌文化傳承屬於內門的觀光亮點,可成為旗美地區觀光旅遊的重點特色行程。   圖:陳其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