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初二,總統蔡英文上午到台北市保安宮上香獻花,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起發放新春紅包福袋,擬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陪同緊鄰站在蔡總統一旁。

蔡總統上午到保安宮上香獻花,祈求國泰民安,並向大殿保生大帝行三鞠躬禮,隨後在廟方人員引導下,與柯文哲並列發放新春紅包福袋。

姚文智緊鄰站在蔡總統右側,排隊領福袋的民眾先經過姚文智、領取總統福袋後,行經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再自柯文哲手中接過內裝2顆桂圓、蓬蓬的保安宮福袋。

第一個自蔡總統手中領取福袋的蔡姓學生說,他清晨5時就來排隊。第二個領取福袋的新店王小姐說,她得知蔡總統發放福袋的行程後,上午6時來到保安宮排隊等候。她展示總統府一元春節卡片說,希望總統帶領國家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經濟繁榮。

姚文智在與柯文哲一起送蔡總統上座車離去後,回答中央社記者詢問,蔡總統是否是以行動對他表示支持,姚文智說,過年喜氣洋洋,大家一起同樂,不必跟選舉劃上等號。

他又說,上午先行陪同蔡總統到覺修宮上香,「所以到保安宮前,已經先做了rehearsal(排練)。」

姚文智表示,進入保安宮大殿時,總統叫喚他靠近,站在她身後。

蔡總統保安宮行程,姚文智從頭到尾陪同,一時成焦點,前後與柯文哲接受電子媒體聯訪。

柯文哲在蔡總統離去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因為要和總統同台,前一天特別翻箱倒櫃找出衣服,想要穿漂亮一點。

提到稍早和總統的互動,他說,進入大殿後,蔡總統轉頭對他揮一下手,要他向前靠近。

被問到是否向總統拜年,柯文哲回答對總統說:「長官加油」。

柯文哲表示,有和姚文智握手。媒體提問,和姚文智互動是否有肅殺之氣,柯文哲回說:「過年期間就是要說好話。」至於有說什麼好話,柯文哲說:「沒有啦,就是握手而已。」

他聽到蔡總統稍早行程有姚文智陪同,簡單回說,不可能從頭到尾跟總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