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依涉嫌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起訴13名俄羅斯人和3家俄國機構。專家認為這一步恐怕只是前奏,以便往後起訴那些幫助俄方的美國人。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Rosenstein)今天表示,起訴書中未指出有任何美國人知情俄羅斯的干預計畫。起訴書提到俄國人確實接觸「不知情」的川普競選陣營成員,一來支持川普,二來抹黑他的競爭對手、民主黨籍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

起訴書說,俄羅斯「與已知人士和未知人士」共謀,其中有可能包括美國人。

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尚未透露調查方向。調查工作目前讓川普前國安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和前競選團隊幕僚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認罪,坦承在和俄羅斯官員接觸一事向聯邦調查局(FBI)說謊,並起訴川普前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和曼納福特商業夥伴蓋茨(Rick Gates)。

莫斯科當局否認干預美國選舉。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法律系教授里曼(Leah Litman)說,這代表俄國政府極不可能把任何一名俄國公民交給美國審判。美俄之間沒有正式引渡條約。

美國法律沒有所謂的「勾結」罪,但前聯邦檢察官、現任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教授的伊萊森(RandallEliason)表示,同樣的行為通常含在陰謀罪中。

起訴書直指,有人設計妨礙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及其他政府機關運作。檢方同時指控俄國人利用假名開立銀行帳戶,並以非法取得的美國人個資在社群網站上發文支持川普。

法律專家認為,要以陰謀罪起訴美國人,穆勒必須證明這個人知道俄國人企圖干預選舉,並自願協助俄方。部分專家表示,今天的起訴書並未顯示穆勒在擴大調查。

刑事辯護律師傑福瑞斯(Bill Jeffress)說,重點在於,穆勒清楚點出川普競選陣營成員是在不知情情況下接觸俄羅斯人。傑福瑞斯說:「如果他們有足夠證據證明有美國人參與共謀,他們會納入起訴書裡。」

然而,前聯邦檢察官柯特(Patrick Cotter)說,起訴書的敘述方式,不難包括更多參與者。他說:「開始收網了。」「他們又往上跨了一大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