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今天稍早起訴涉嫌干預美國2016年大選的13名俄羅斯國民和3家公司。起訴書揭露,俄羅斯人不只在大選期間進行各種干擾,選後還採取兩手策略。同時策動了挺川普與反川普的遊行。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在記者會上指出,在2016年大選結束後,被告們同時策劃挺川普與反川普的遊行,選擇在11月12日這一天在紐約市讓挺川普與反川普的人士一起上街。

起訴書揭露,在2016年11月12日於紐約街頭出現的「川普不是我的總統」(Trump is NOT my President)遊行,以及「力挺川普總統當選人」(show your support for President-elect Donald Trump)遊行,背後都有俄羅斯人的規劃策動。

起訴書指出,這些人的戰略目標是要在美國政治系統內埋下不和的種子。

起訴書說,自2016年6月起,這些俄羅斯人就開始在美國各地規劃並主導各式各樣的遊行。為了掩飾自己其實是以俄羅斯為基地,這些人還假裝自己是美國當地草根運動人士,只是不克出席。

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像是美國人,這些俄羅斯人運用假帳號在社群媒體上活動,呼朋引伴鼓動大家參加遊行。

美國總統川普稍早引述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的說法,指出2016年總統大選並沒有因為這些俄羅斯人的活動而受到衝擊。

然而美國國會的民主黨人仍舊認為,川普陣營的人士涉及俄羅斯人的相關活動。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指出,美國人民有權知道俄羅斯人介入大選的全部真相,以及川普幕僚的涉入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