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2018六都市長及各縣市首長選情,牽動藍綠權力版塊挪移。各方競爭者無論是鴨子划水或大張旗鼓展開組織戰,早已是煙硝四散。為讓讀者更深入選情,新頭殼推出一系列專題,一探地方諸候的動向及台灣政局分析。

曾當過衛生署長的嘉義市長涂醒哲,獲得民進黨再提名拚連任,具有醫生特質的他,如何治理嘉義市,有他自己一套邏輯,「清廉、勤政、愛鄉土」,是不變的政治信仰,不向惡勢力妥協也是他的基因,且來看看他怎麼說。

以下為專訪涂醒哲的內容摘要:

問:為什麼嘉義市民非選你不可?你認為當一個市長必須具備哪些條件?

答:人家都說頭剃下去了就不能換了,現在市政做一半,很多都是我開始啟動的,所以如果讓我們好好再做幾年的話,嘉義市脫胎換骨的基礎架構會更加完整。做為一個市長,按照我們的理念「勤政、清廉、愛鄉土」,這也是民進黨的理念。我們一定要秉持這個理念,在民主進步還沒有完整的時候,甚至還有買票的情況下,講不好聽一點是政治分贓的狀況下,雖然壓力非常大,不過我們還是要堅持既有的價值信仰,一位施政以民為本。

拒絕政治分贓  堅持用人唯才

問:你執政以來,所面臨最大困難是什麼?

答:我有兩個困難點,第一個、外界很希望我能夠釋出最多的資源給他們,尤其有些做工程的人。這些人認為,選你出來,就是要給他好康,這一點我很抱歉,我沒有辦法做到,我一定要「用人唯才」。第二個、我在用人方面,剛上任時,在嘉義市府10個政務官當中,只剩下4個位置,這樣就不可能是用我自己的人,但是沒有關係,我把事務官當成政務官在用,一直跟他們磨合,經過這些年,有的轉到別的地方、有的退休,現在越換越好,可以說現在的團隊,是非常堅強的團隊。

問:您一旦連任市長,第一件要做的事是什麼?

答:要落實第一任的規劃與未完成的工作,讓嘉義市不僅是管樂之都,還是食安首都。

我們有很多打底的工作已經開始了,其中最重要的是鐵路高架化,翻轉嘉義城市風貌,這涉及到整個都市更新,我們希望蛻變成智慧型現代化的城市,讓城市越來越聰明、越來越科技,所以市政府成立「智慧科技處」要把這些計畫落實下來,我認為最重要的,要讓嘉義展現新風貌,也就是把鐵路高架化、嘉義都市翻轉做好。

要把嘉義翻轉  變成市民運動

問:請你說明任內最重要的三件重大建設(政績)?

答:三件實在太少很難講,因為真的做了太多事情,不過總的來講包括,鐵路高架化動工、污水處理廠與污水下水道的興建、全面更換LED街燈。

我認為,鐵路高架化要開工,我終於把它突破,這是嘉義市民28年來的期待,蔡英文總統也體會到我們的期待,而且是軌道建設,希望讓雲嘉嘉成為交通樞紐,所以讓鐵路高架化。但是鐵路高架化不是只有鐵路把它往上移而已,它讓大家美夢成真,開始邁向智慧都市的起點,所以我們主張鐵路高架,嘉義翻轉,這個嘉義翻轉的概念,我把它變成「市民運動」,不但要成立中央辦公室,也要設立網站,還要成立一個願景館,也就是希望藉由願景館,讓市民體會嘉義的歷史,然後大家可以提供一些意見,擘劃未來嘉義市要怎麼做?雖然不是馬上看到,也不是成果,但是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事。

重要的是把大家的夢想啟動,這項工程在106年正式開始,我已經向中央爭取到經費並且敲定,中央已核准238.9億元經費,不過會少一點點,本來要付120幾億元,至少99億元,不過現在只要付38.9億元,這個部份,市政府少付了66億元。這個部分,我認為是我的貢獻,我替市民把66億元節省下來。至於高架要等到115年才會真正完工,但真正的翻轉,現在就要規劃,因為高架以後,平交道要把它拿掉、路橋要把它拿掉,地下道要把它填起來。

第二個、有關嘉義市的汙水下水道和汙水處理廠,這兩個陸續開始做,明年就會完成也會開始接管,雖然目前還沒有看到成就,但我們已經有動作了,因為一個現代化都市一定要有汙水處理場和汙水下水道。

我當台北做衛生局長的時候,才10多趴,現在的桃園和台中也都10幾%而已,而嘉義市0%,所以當然很落後,現在才要開始來做,那這個工程,要做很久,做在底下也看不到,工程經費大約要200多億元以上,這個汙水下水道就是一定要啟動的,一個都市化的城市水溝不能那麼臭,因為水溝那麼臭,你就不可能有一條清淨的河流,所以我們要把清淨的河流找回來。雖然汙水下水道,還要很多年才能夠全部佈建完畢,明年只會有佈建5%而已,但是我們會把兩條河流,應該說水溝啦!一條叫做中央大排、一條叫北排,先把它做截流,處理完之後,就可以先做親水空間,目前已經申請到水環境的錢。

這些工程起碼要10幾年才能完成,雖然埋在地下水道看不到,而且也剪綵不到,但為了市民健康還是要做。有關汙水處理廠,明年還有機會剪綵得到。

全市更換LED路燈 攏免用公務經費是創舉

另外,市民比較有感的是更換LED路燈,當然我們也解決淹水的問題,不過這只有被淹水的地方才有感受到,沒有被淹水的地方,就感受不到。但是沒有淹水的地方很多,但是LED路燈不一樣,LED的路燈是每一個人都會感受到,所以我們LED路燈是全台灣第一個用「購買服務」,而不是購買LED燈的燈具,嘉義市是第一個用購買服務的概念,全嘉義市總共有3萬盞路燈,全部換成LED,這也可以節能減碳,我們1年節省2700萬元的路燈費用,分10年給廠商1700萬元,10年當中我可以省1億,又沒有花到新的預算,就可以把3萬盞路燈都汰換成新的。因此我們不但省錢,還節能減碳,連新的路也是廠商的責任,此一購買照明的時代已經到了,這是大家可以感受得到,也變成嘉義市府的創舉。連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來詢問,其他縣市更表達高度興趣。

涂醒哲專訪之二》不要說我民調低 涂醒哲在台大教過民調

涂醒哲專訪之三》民進黨向來連任都成功 嘉義市也一 樣

蔡坤龍觀點》涂醒哲以逸待勞 延續民進黨嘉義市版圖

 

嘉義市長涂醒哲:要落實第一任的規劃與未完成的工作,讓嘉義市不僅是管樂之都,還是食安首都。除此之外,還要將鐵路高架化。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今(23)動土,副總統陳建仁、交通部長賀陳旦親臨主持,與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長張花冠、立法委員李俊俋、陳明文、蔡易餘,和在地民意代表等出席動土儀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資料照片)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每年歲末的嘉義市管樂節宛如一場城市嘉年華會,讓音樂深入社區角落進行社區巡演,讓文化藝術推廣遍及全嘉義市。   圖:翻攝2017嘉義國際管樂節(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