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表示,春節期間持續各項防疫工作,未有鬆卸,今(15)日除夕接獲家畜衛生試驗所通知,雲林縣麥寮鄉1土雞場(皇金雞)(主動通報)確診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依標準作業程序執行該場15,285隻土雞撲殺作業,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今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40例(加強監測21例,主動通報19例),計277,698隻家禽。

另防檢局說明,近期中國大陸傳出多起人類感染禽流感案例,但國內目前未發現具感染人類之禽流感病毒,該局請民眾及養禽業者配合疾管署呼籲,計劃前往中國大陸應遵守「5要6不」原則,5要:禽肉及蛋要熟食、要以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職業及接觸史、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要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6不:不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不去空氣不流通或人潮壅擠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