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於本月7日於敘利亞東部的代爾祖爾(Deir Ezzor)的1個基地遭受傭兵部隊攻擊,反擊後擊斃對方上百人,傷數百人。由於這支傭兵部隊很可能是俄國派來的,這起事故也成為冷戰結束後美俄最嚴重的衝突。美俄雙方目前都低調以對。

美軍發言人韋爾上校(Colonel Thomas F. Veale)發表1份聲明稿,指出本月7日親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政權的部隊在砲兵、裝甲兵、火箭彈與榴彈的火力掩護下,以 1個營的兵力對美軍顧問所在的基地發動攻擊。

美軍顧問與「敘利亞民主部隊」(Syrian Democratic Forces)隨即以空軍和砲兵反擊。

有些報導指出這支部隊主要是車臣人,也有報導認為是前蘇聯各地人士組成的,更有人認為是克里姆林宮所幕後指揮的傭兵部隊。除了俄國傭兵部隊之外,敘利亞政府軍的1支部隊也遭到嚴重打擊。

這支傭兵部隊究竟是俄羅斯直接指揮,抑或是敘利亞、伊朗乃至其他勢力所雇傭的,目前尚未明朗。俄國媒體也有報導指向俄國的私人武裝公司「瓦哥涅爾」(Wagner)。

俄國政府派駐在敘利亞的資深顧問納烏姆金(Vitaly Naumkin)表示,沒有人會為了不代表俄羅斯卻遭到美國人擊敗的1群傭兵展開世界大戰。

俄羅斯官方迄今尚未正式對這起衝突向美國提出抗議。俄羅斯國家杜馬(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蕭曼諾夫(Vladimir Shamanov )斥責相關報導為「假新聞」.《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各界要求普亭總統澄清。但克里姆林宮卻發布消息指出,普亭總統因病取消所有公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