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污醜聞纏身的南非總統祖瑪堅持不願辭職,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財務長穆什迪爾(Paul Mashatile)14日表示,明天將在國會支持反對黨對祖瑪提出的南非執政黨將支持不信任案,接任的新總統可能是現任副總統、ANC黨魁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

非洲民族議會原要求祖瑪48小時內下台,但祖瑪相應不理,ANC決定撤銷他總統的職務。非洲民族議會秘書長馬加蘇勒(Ace Magashule)表示,向祖瑪面告讓黨的決定後,祖瑪「原則上已同意辭職」。祖馬14日證實,預定6月下台是想顧及國家安定團結,強調他沒做錯,痛批逼他下台「非常不公平」,預計稍晚回應。

南非警方14日突襲古普塔家族於約翰尼斯堡的豪宅,並突擊搜查古普塔位

於山同市(Sandton)金融區的Oakbay控股公司。古普塔家族遭控在祖瑪涉貪事件中扮演核心角色。

警方發言人穆羅吉(Hangwani Mulaudzi)表示,「我們現在已經離開古普塔的宅院,這項正在進行中的行動,與『掠奪之國』(State of Capture)議題有關」,意指祖瑪治下,國家機構涉貪的事件。

外界猜測,祖瑪可能被捕,以配合警方對古普塔家族的一連串突檢行動,但南非警政部長穆巴魯拉(Fikile Mbalula)否認這種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