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農曆新年,不少人在家庭聚會上,最怕遇到親朋好友拜年祝賀的同時,連環追問「最近有交往對象嗎?」、「何時結婚?」、「年終領多少?」、「何時升官?」等問題,很多人只能回望傻笑帶過,更有些人因爲這些感到緊張不安、焦慮煩惱,出現「年節症候群」。台北市衛生局就教大家「SMILE」口訣,讓你輕鬆面對、不會再「壓力大」!

「SMILE口訣」如下:

微笑首響:Sleep-【吠吠揚揚迎狗年】

年節期間,免不了闔家聚餐、打麻將、放鞭炮,然而,開心度假之餘也別忘了維持正常作息,避免天天熬夜或久坐打牌,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勞、降低精神壓力、提升身體及心理免疫力!

微笑雙響:Memory-【旺旺來福報新年】

不愉快的情境是生活中很自然也很常見的,負面情緒會讓心情感到焦慮易怒,且易造成人際相處間的緊張與惡性循環。新的一年,檢討負面記憶,捨棄負面思惟,幫自己內心做一次徹底大掃除,煥然一新迎向2018。微笑叁響:Interest-【狗年運轉幸運至】

新的一年,對周遭事物及看似荒誕不經的想法抱持好奇與興趣,對不同觀點、文化及議題擁有強烈探索的意願。俗話說,好奇心殺死貓,好奇心會讓我們生活觸發幹勁與活力,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微笑齊響:Love-【犬效豐年家家富】

愛能夠讓人投射出正面能量,嘗試以忠誠、關愛對待親人、以尊敬、欽佩對待友人,用心對待周遭的人事物,將獲得無與倫比的回報,使內心靈充滿愉悅與滿足。微笑大響Exercise-【戌犬騰歡迎勝利】

保有運動休閒活動,不僅能減少體脂肪、改善肌耐力,更可降低內心壓力及緊張焦慮、增強對疲勞的抵抗力;所以,新的一年選擇有興趣的運動休閒,將可在身體、心理、社會及治療層面獲得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穫,更能有效拓展人際關係

熟記「SMILE口訣」,年節期間心情保持穩定、愉悅,擺脫「年節症候群」的干擾!假如有心理諮詢相關需求,也可撥打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諮詢專線(02)3393-7885或至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粉絲專頁閱讀心理紓壓文章;年節期間(2月15日至2月20日)亦可洽詢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