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四大燈會 - 2018高雄燈會藝術節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旗山燈會岡山燈會15日陸續展燈,從海邊到山城,燈火相連,點綴高雄不夜城的浪漫夜空。 

2018年高雄燈會藝術節18日(年初三)到3月3日在愛河沿岸展開愛河燈會之外;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16日到3月16日,旗山「愛旗福旺旺年」燈會15日到20日;岡山「藝遊岡山旺旺年」燈會則16日到20日。 

2018年高雄燈會藝術節有1000多座燈飾將打造愛河成為立體的綿延燈河,並有9大主題區域,包括國際燈飾博覽會、百米燈海隧道、魔光幻影3D展演區、好運旺旺來百狗燈區、美食饗宴、空中飄浮燈飾、宗教祈福燈區、愛河狂想酒吧和全國創作花燈。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以星雲法師題寫的春聯賀辭「忠義傳家」為主軸。燈會融和「信仰、傳承、藝文、創意」四大特色,透過手機闖關遊戲等,橫跨佛光山、藏經樓、佛陀紀念館等佛法僧「三寶山」,設計了有趣體驗。

旗山燈會規劃「水資源珍愛蕉點區」、「星光璀璨區」、「祈福平安區」、「糖鐵農情區」、「歡樂光影區」、「旗廟樂趣區」、「GO旗幻音樂燈廊」等七大燈區,最特別的是在中山路(老街上)與永福街上有個「科技狗」,緊接著「GO旗幻音樂燈廊」,令人目不轉睛,奇幻無比。 

岡山燈會在岡山公園登場,7大主題燈區展出各具特色花燈,今年設計出有別於傳統燈飾,打造出各具特色藝術燈區,首度與區內北興宮、協和宮、惠峰宮、福全堂、壽天宮、警悟禪寺等六大廟宇,共同打造六大廟宇主神Q版公仔神偶,讓民眾祈福迎新春。 

高雄市觀光局長曾姿雯說,高雄燈會點燈當天有交響樂團加上原住民歌手的創新表演,還有李聖傑、李千娜、Gentleman、草屯囝仔、911等藝人輪番上場與大家同歡;3月2日元宵當晚7時將有「萬人提燈‧光之遊行」,路線從河東、五福路口到河東、民生路口,預計有50個團隊參與遊行,當天也會發放小提燈。

小提燈發放時間、地點,預定3月2日下午5時30分開始發放,發放地點包括「五福、河西路綠園道」、「五福、成功路口,高雄女中轉角」、「中正、河東路的地方法院前人行道」、「中正、河西路口音樂館前」、「中正、河東路口的美食饗宴區前綠園道」等5處。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為期一個月,將以星雲法師題寫的春聯賀辭「忠義傳家」為主軸,傳遞忠義精神。星雲法師解釋,「忠義傳家」是指「世間最可貴的情操是忠義,對上、對下都要忠義。忠於感情、忠於責任、忠於友誼、忠於領導;人我有情義,天地有正義,社會有仁義,宇宙有撫育的恩義。我們要明白忠義、感謝忠義,實踐忠義,以忠義為傳家之寶。」

「平安燈」又名「福田燈」,點燃一盞平安燈即種下一畝福田。佛光山自1980年都在農曆春節期間舉辦「春節平安燈法會」,38年來以不同主題花燈、花海奇石、璀璨煙火、祈福法會以及多元特色的藝文展演等,提供民眾走春好去處。

旗山春節活動「愛‧旗福‧旺旺年」突破以往傳統花燈與燈飾設計的方式,今年首度以「音樂燈廊」方式呈現,讓遊客行走在50公尺長的音樂燈廊,可以一邊賞燈,一邊欣賞音樂。

「岡山燈會藝術節」系列活動主要雖在岡山公園,但在南岡山捷運站及岡山火車站都設有裝置藝術燈飾,14日試燈,16日點燈,主辦單位另在空軍健鷹村原址栽種百日花田。

另,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綠色低碳旅遊路線「台灣好行-大樹祈福線」,沿途行經「舊鐵橋濕地公園」、「竹寮山觀光酒廠」、「姑山倉庫」、「鳳荔文化館」到達聞名國際的佛教聖地「佛光山」。低地板公車進行車廂內新年祈福塗裝並佈置祈福樹,要讓民眾除可感受新年喜氣外,也可利用車上祈福卡寫下新年心願,掛在祈福樹上。

2018年高雄燈會藝術節有1000多座燈飾將打造愛河成為立體的綿延燈河。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2018年高雄燈會藝術節有1000多座燈飾將打造愛河成為立體的綿延燈河。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融和「信仰、傳承、藝文、創意」四大特色。   圖:佛光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