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蓮地震中喪生的菲籍看護美樂蒂的遺體,今天運抵馬尼拉,駐菲代表林松煥親往機場致意,並承諾為家屬提供援助。

花蓮6日深夜發生規模6.0的地震,造成17人死亡,200多人受傷,美樂蒂(Melody Albano Castro)的遺體8日在雲門翠堤大樓的瓦礫堆中尋獲。

在航空公司協助下,美樂蒂的遺體上午運抵馬尼拉,明天將送返家鄉。

林松煥與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官員都到機場,林松煥親自前往停機坪,在美樂蒂的靈柩前致哀。

美樂蒂的家鄉位於呂宋島的卡加延省(Cagayan)艾布魯鎮(Abulug),距離馬尼拉市約600公里。

林松煥對菲籍看護意外在台灣亡故感到悲痛,特別是美樂蒂的家境十分清苦。她的丈夫2014年因車禍癱瘓,上有父母、下有幼女,美樂蒂扛下重擔赴台工作。

林松煥表示,美樂蒂的家屬將可領到相當於45個月薪資的職災補償金,及勞動部慰問金與補助金。駐菲代表處也將瞭解美樂蒂的家庭狀況,協助她的丈夫。

旅菲台商也為美樂蒂募款,可能在春節後送到家屬手中。台灣宗教團體在菲經營的建德學校,也表達認養美樂蒂女兒的意願。

菲國政府近期召回在科威特工作的菲勞,馬尼拉國際機場今天有數百名菲勞自科威特返回。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早前表示,有太多菲勞在科威特受虐,甚至自殺。

一名菲國記者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政府及人民對待菲勞的方式和其他國家形成強烈對比,非常感謝台灣人對菲律賓人的友善。